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秋收起义94周年之际,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在线重温战斗岁月
铭史蓄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10-12 14:5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胡瑞智 本报记者 刘建伟


9月9日,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通过视频连线,跟随秋收起义纪念馆讲解员李瑶娣,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

94年前的这一天,秋收起义爆发,“红一连”就诞生于这次起义中。

“敬礼!”当屏幕中出现一面军旗时,连长胡贯蕾下达口令,全连官兵庄严敬礼。这面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红旗,是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表明了党独立领导革命斗争的坚强决心。

这一刻,胡贯蕾心中涌动着难以名状的激动。随着李瑶娣的讲述,全连官兵仿佛回到了94年前的那场战斗——

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由于敌人力量过于强大,加上我军武装斗争经验不足,起义部队损失惨重,从最初的5000余人锐减至1500余人。

危急关头,毛泽东同志在“红一连”亲自组织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

“薪火相传,以史铸魂。94年来,一代代‘红一连’官兵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今年7月,‘红一连’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视频连线中,胡贯蕾讲述了连队忠诚使命、奋斗强军的光辉历程。

2017年,该旅调整移防,驻地由城市到乡村。“红一连”官兵面临不少实际困难,但大家坚决服从命令,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备战。年底参加集团军组织的抽考,“红一连”勇夺第一,被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

2018年,地方某单位到连队参观。了解到“1942年11月15日,连队二排一夜奔袭80公里,被新四军三师授予‘飞毛腿排’荣誉称号”这段历史时,有人觉得不可思议:“一夜不可能奔袭80公里吧?”此后,该连二排每年都会组织一次80公里武装奔袭,以此铭记英雄、为历史正名。

“好样的!”二排战士身体力行续写先辈荣光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不少群众纷纷点赞。

“铭记历史,是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红一连”指导员郑纪文告诉记者,多年来,连队党支部始终注重引导官兵走近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今年以来,连队通过常态化组织官兵赴红色场馆参观见学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官兵铭记历史,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前行脚步。

据介绍,近年来,“红一连”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发展,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四铁”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连队党支部被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红心向党忠诚依旧,回望历史初心弥坚。视频连线接近尾声,“红一连”官兵再次面向军旗庄严敬礼,矢志强军的信念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