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末二班岗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马利 陈虹宇


“报告!”中队长打开门,门口站着的是即将退伍的老兵王铁成。他走进中队部,却欲言又止。中队长像是明白了什么,露出了热情的笑容:“别不好意思,马上退伍了,有什么要求该提就提。”

王铁成的老家在四川,入伍前就是个川菜厨师。因为烧得一手好菜,新兵下连后,他被挑到炊事班,一干就是5年。

“中队长,我想……上一次末二班岗,可以吗?”

中队长愣住了。过去考虑到炊事班的工作量较大,不但起早贪黑,平时也没有周末休息这一说,中队一直安排炊事班人员站熄灯后的首班岗,这样不会耽误睡觉,便于进行伙食保障。相比之下,其他战士最怕的就是末二班岗。末二班岗站岗时间大多是凌晨2点至4点,要提前起床做上岗前准备,下岗后不久又要起床训练。因此,末二班岗是最辛苦的一班岗。

“中队长,我能不能多休息一下?”“我能不能请假外出?”中队长原本做好了回答这类问题的准备。可王铁成主动要求站末二班岗,这倒是让他有些意外。看着那期待恳切的目光,中队长干脆地点了点头。作为一个带兵人,他知道一名老兵的“退伍情结”可能有各种表现。

次日的值班表上,醒目地写着王铁成的名字,站岗时间:3时至4时30分。而王铁成的副哨便是中队长本人。王铁成看到后,激动地说:“谢谢中队长!我就盼着在4点到4点10分站岗。”

听到“4点到4点10分”,中队长彻底明白了王铁成的用意,那是当天“东极”的日出时间啊!

上岗时间到了,王铁成早已穿好了特意准备的新军装,鞋也擦得光洁如新。

中队长已在门前等候,他们一起走向哨位,完成了交接岗。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白,中队长走进岗楼,留王铁成一个人在岗楼外侧。

一轮火红的朝阳从东方的岭脊上冉冉升起,光芒喷薄四射,像是用手撩开了轻纱似的薄雾,给军营披上绚丽的朝晖。感受着如天鹅绒般质感的暖阳,王铁成心中激荡起阵阵涟漪。从大西南来到“东极”,他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可以每天迎接祖国的第一缕阳光。但是,由于工作岗位特殊,自己从未在哨位上经历过这个庄严的时刻。王铁成调整了一下军姿,冲着初升的朝阳,缓缓举起右手,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那一刻,他眼含热泪,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曾经在祖国“东极”第一岗,将第一缕阳光迎进了祖国。军旅生涯,再无遗憾!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