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做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发布时间:2021-10-11 10:2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姜凯峰


习主席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来看,党员干部之于基层官兵,亦如教师之于学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人心者,莫先乎行。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只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说话才有分量,讲理才能服众,政治工作才能发挥出巨大威力,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回望党领导军队建设的辉煌奋斗历程,示范表率是政治工作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政治要求。从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到习主席强调“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从红军时代的政治工作条例规定“政治指导员不论在执行自己的职务上和个人行动上,均须做全体军人的模范”,到新颁布的政治工作条例明确“基层政治干部应当模范带头,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可以说,党员干部立身为旗、以身作则贯穿于我军发展壮大全过程,对提高部队凝聚力战斗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章程》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先锋”就意味着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党员干部必须始终走前列、当示范、做标杆。人们可以看到,在备战打仗最前沿,党员干部带头精武强能、钻研装备;在抗疫斗争关键时,党员干部带头披坚执锐、逆行出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同甘共苦。面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更加需要党员干部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以行作表率,用心去感召,在行胜于言中当好官兵的“灵魂工程师”。

潜心为学。当下,有的党员干部抓理论学习缺乏“静气”,或浮于表面,蜻蜓点水,做样子、走过场;或疲于应付,把学习任务当成负担;或急于求成,舍不得花精力,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浮躁是学习的大敌。不经一番寒彻骨,不做一回苦行僧,便很难具备渊博的学识,更遑论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党员干部要当好“思想战线上的战士”,就必须拿出“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精神,带着初心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长期坚持、潜心研究,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倾心为事。对党员干部而言,把工作当事业、当职业,还是当副业干,体现的是使命担当,折射的是党性觉悟。“燃灯校长”张桂梅40多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党的教育事业,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梦圆大学;“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把国家最高科技奖奖金全部投入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之中。一个人心中有梦想、眼里有事业、肩上有责任,就能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激情,自觉顾全大局、甘于奉献。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政治工作”的朴实与纯粹,对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点棘手问题着力攻坚,对基层反映的急愁难盼问题尽心竭力,勤勉做事、夙夜在公,切实为官兵干事创业做好样子。

正心为人。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只有心存正念、胸怀正气,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导弹司令”杨业功在工作上革命加拼命,在用权上公私分明,在他家的门楣上,赫然写着“携礼莫入”四个大字。当上旅长后,他给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立下“不许干预我的工作、不许享受任何特权、不许收受任何钱财和好处”的“三不许”规矩。实践证明,共产党员人品正、办事公,在官兵心中自然形象好、威信高。踏上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利益考验、权力诱惑、金钱腐蚀丝毫没有减少,必须强化“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祛妄念、戒私念、防贪念,做到依法用权、秉公办事,努力做全体官兵的模范,成为官兵可亲、可敬、可信的人。

(作者单位:91827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