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有风险才需要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11 10:2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陶艮虎


一次重大演习,武器突发故障。危急关头,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海军潜艇某支队教练艇长胡晓舟第一个站了出来,冲在一线指挥抢修,最终成功处置险情。胡晓舟这种风险之中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每名官兵学习。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年轻干部在各个岗位上履行职责,是要担当干事的,而不是做官享福的。工作从来没有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做事总会有风险。正是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如果害怕风险,不敢作为,那就是逃避,就不叫担当。这不仅与干部身份不符,还会贻误强军事业。

“盘根错节乃见利器,畏刀避剑岂是丈夫?”西汉时期的贡禹,身为谏官,进谏时总是避重就轻,明明知道“谗佞用权”是大患,却不敢报告,只提醒官员如何做到“恭敬、谨慎、节俭”等。这一做派,就是典型的害怕风险、不敢担当。

“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风险的事也愿干,就是大担当。然而,仍有少数年轻干部畏惧风险,遇事逃避,不愿担当。一事当前,他们总是先作风险判断,不作价值判断,有风险的事不愿干、不敢干,成了“怕而不为者”。如此行为,如何锻造铁肩膀?又怎能担起强军重任?

大事难事看担当。强军征程上,仍有许多难关隘口需要跨越,有许多风险挑战需要应对,更加需要年轻干部知重负重、担当任事。对年轻干部来说,凡是利于强军事业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即使有风险也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如此,才能创造新的业绩,争取新的光荣。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