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机械做事难长本事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吴忠范


某部同期分配一批年轻干部,经过一年多的成长历练,很多干部都能够独当一面,进步明显。有一位却起色不大,仍在原地徘徊,工作水平总是难以提升。探究起来,一个重要原因与他不善于总结思考、一味机械做事有关。

工厂里机械的流水线上,操作工人只是重复做事,本事很难有大的增长。现实生活中,我们形容那些拘泥死板、没有变化、缺少创新的做事方式,称之为机械做事。比如,有的在形势变化面前,看不清发展趋势,抓不到难得机遇,找不到思路办法,就只能被工作牵着鼻子走。

机械做事是一种懒惰思维。这些人只按“流程”干工作,不敢创新、不敢突破。如此做事,其实就是一种“熟练工”,自然很难在本事上有大的提升。结果,一遇到大风大浪就没了主见,一碰到大项任务就手足无措。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反思、善于总结,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自然难以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对年轻干部来说,只有潜心去实践,勤于思考、打破惯性,开拓思维、创新思路,才能掌握规律、摸清门道、提升眼界,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

摒弃机械做事,并不是不守规则、盲目蛮干。正确的做事方式,就是尊重常识、不违背规律,边学习边思考边创新,在改进方法中提高效率,在总结经验中更进一步,真正使工作过程成为提升能力、增长本事的过程。

(作者单位:66736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