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紧贴使命任务培育战斗精神系列谈⑤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邹国贤


“斗则得,服则失。”有伟大斗争才有伟大胜利。培育战斗精神,锻造制胜利刃,一刻也离不开斗争实践。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要取得斗争的胜利,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作支撑。没有血性和勇气,什么样的斗争也胜利不了。我党我军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中,我们不仅培育了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而且很好地发扬了这一战斗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血性胆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可以说,各方面、各领域的斗争不可避免。丰富的斗争实践、广阔的斗争空间,对战斗精神的培育和弘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党我军的斗争,从来都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广大官兵必须把个人血性与斗争大局统一起来,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努力取得斗争的最大效益。

事实上,我军讲战斗精神,既包括血性胆魄,又包括理性智慧。真正的战斗精神,是一种定力,“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是一种静气,“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是一种睿智,“草摇叶响知鹿过,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是一种勇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有具备了这些方面的素质,才能很好地服务于政治全局、斗争大局。倘若“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或者不讲策略、不讲方法、不讲艺术,一路狂冲猛打;或是只凭个人痛快,不讲集体利益、不顾大局成败,那就不是弘扬战斗精神,也不是彰显个人血性,而是一种莽夫行为,只会干扰斗争大局,给工作带来不利。

有勇无谋,大事难成。“知者善谋,不如当时。”血性不是任意挥洒的。如果不循章法、盲目蛮干,把斗争大局、整体利益抛在一边,一把好牌也会打成烂牌。反之,根据形势需要,把握好时、度、效,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亮剑时就亮剑,才能取得重大斗争的胜利。如此,不仅可以实现军事效益,还可以达到政治目的。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打算休整后再战。但党中央认为,如果在三八线以北转入休整,正是美军所希望的,而且如果当时在三八线停止进攻,等于是默认了三八线作为分界线,将来可能会造成被动。因此,毛泽东从政治的角度考虑,要求志愿军打过三八线。党中央一声令下,志愿军果断亮剑,及时打响第三次战役,取得了政治和军事的双胜利。第三次战役表明,志愿军的血性很好地服从了斗争大局需要。

战争,打的是军事仗,更是政治仗。毛泽东形象地说,“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把个人血性与斗争大局统一起来,首先要讲政治。政治事关旗帜方向,事关人心走向,事关事业成败。什么时候挥洒血性,要看政治需要。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影响的事,即使有风险、有困难,也要敢于亮剑。对政治不利的事,即使箭在弦上,也要做到引而不发。前进道路上,凡是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利益的事,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服从斗争大局,坚决挥洒血性,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寸步不让、寸土不让,直至取得胜利。

未来打的是智能化信息化战争,“战略指挥、战术行动”的特点更加鲜明。一定意义上讲,战略和战术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次小的战术行动就可能事关国家战略、军事战略。因此,把个人血性与斗争大局统一起来,还要具备战略素养。当年,志愿军战士喊出“向我开炮”,虽然是个战术动作,背后却有战略思维的支撑。如果不懂战略,看不透全局,按不准“地球的脉搏”,看似“很勇敢的行为”,却可能给大的战略造成被动。这就需要广大官兵不断提高战略意识,具备世界眼光、全球视野,真正做到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在亮剑之时兼顾整体,努力为体系作战添彩、对战略利益负责。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把个人血性与斗争大局统一起来,强烈的纪律观念是重要保证。联合作战的严密性、战场协同的精准性,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观念作为培育战斗精神的重要内容,决不能因局部得失意气用事、干扰斗争大局。在未来军事斗争实践中,每名官兵、每架飞机、每枚导弹,何时打、打哪里、怎么打,都必须坚决听从指挥,叫打就打、叫停就停,切实以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钢多气盈骨更硬。今天,战斗精神体现着战争观、生死观、使命观、荣誉观、气节观,不仅代表一种意志和力量,还具有政治性、战略性、科学性、纪律性。把握好这些特点,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能在需要的时候,敢于亮剑,彰显血性,在斗争中压倒对手、夺得胜利。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