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沈城开来“红色大篷车”
发布时间:2021-10-08 15:26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韩晓冬 高添添


“草鞋、炒面袋、步话机、军功章”……这些原本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的红色展品,如今出现在沈阳大街小巷的一辆“红色大篷车”上。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武部的支持下,一支矢志红色基因传承的志愿宣讲队伍,倾心打造了一个移动展馆,把党史故事送到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身边,助力党史军史知识“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牢”。

“从未听过这样的宣讲,真是别开生面,别具一格。”“徐文涛爷爷上课,同学们都爱听。”前不久,“红色大篷车”开进了沈阳市和平一校长白岛二分校,“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与学生们一同朗诵了《不忘初心赋》。紧接着,他为同学们宣讲邱金辉、周全弟等老战士的英雄事迹,用看得到的文物、摸得着的展品、记得住的故事,引导学生们在倾听党史军史故事中探寻红色印记,鼓励大家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抗美援朝战争,维护了世界和平,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红色大篷车”志愿宣讲团队队员89岁高龄的李维波老人,用铿锵有力的话语把人们带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每当有人称赞他是“老英雄”“老功臣”时,李维波总会谦虚地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和英雄们一起并肩战斗过!”

在近60场的“红色大篷车”宣讲活动中,当属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的“重回上甘岭——那时他们正年轻”情景式党课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红色大篷车”团队成员带着现场300余名观众重温了那场鏖战43天的上甘岭战役。11岁的小志愿者吴抒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事。最后,由4名少先队员和现场观众一同唱响的歌曲《我的祖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红色大篷车”不仅满载着红色展品,更承载着颗颗红心。团队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形式,努力把“红色大篷车”打造成沈城独具特色的红色思政课堂。下一步,将继续走进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真正把“红色大篷车”开到百姓家门口,用扎扎实实的宣讲工作,让党史在群众心中鲜活起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