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山东省济南警备区积极助力结对帮扶村
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0-08 15:21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李树超 刘明奎 本报记者 林琳


“开塘啦,咱村鱼塘大丰收了!”近日,从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垛石镇米桥村传出喜讯,由济南警备区扶持修建的鱼塘第一次开塘打鱼就收获了2万余斤,纯收入9万余元。

米桥村是济南警备区的结对帮扶村之一,2019年底已全面脱贫。“当前,我们要把目光聚焦到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解放军像亲人一样给俺们办实事!”记者来到米桥村,聆听村民的幸福故事。老党员李和平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有两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警备区及时送来助学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警备区的帮助下,我们村又流转了280亩土地,发展丹参种植,还成立了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大家又多了一个收入进项。”李和平高兴地说。

脱贫不脱责。在警备区的另一个帮扶村——莱芜区学山村,记者了解到,他们又帮该村建起3个蔬菜大棚,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增收部分补贴到低收入村民补助金中。70岁的聂加业拿到补助金后逢人就说:“俺赶上了好时候!”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记者了解到,该警备区还专门成立医疗小分队,定期深入各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在钢城区侯家台村,记者遇到前来义诊的医疗小分队。一上午,他们会诊200余人,还为乡亲们准备了日常保健“礼包”,包括血压计、体温计和常用药品。得知村里有6名困难老党员、退役军人,他们还带慰问金上门会诊。退役军人侯召朋说:“组织上对俺们太照顾了,党的恩情永远不会忘!”

“油桃网上销售渠道已开通”“红色图书馆已建成”……该警备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作战图”上,已落实的项目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