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涝 坝
发布时间:2021-10-08 15:0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邓 鑫


他当兵的戈壁滩十分荒凉,营区附近只有来往的骡队和牛车碾压出的一条土路。夜深时,常能听到野兽在不远处吼叫。

离营区稍远的地方是一处蓄水的涝坝,那是唯一可以碰见生人的地方。羊倌赶着羊群去那里饮水,农人套着架子车去那里取水浇地,偶尔也有年轻姑娘去那里浆洗衣物。

每隔一段时间,他和战友们也要去涝坝取水,拨开浮在水面上的羊粪蛋或草屑,把水装满铁桶拉到炊事班。去涝坝拉水是连队最轻松的差事,赶着牛车去再赶着牛车回来,路上可以惬意地眯上眼睛,闻闻路边沙枣花散发的香气。去涝坝取水的那段路途,是他平日里走得最远的地方。

第3年兵结束的时候,部队选取志愿兵,他也写了申请,但因名额有限没留下。那天,他打点行装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戈壁滩,离开吃了3年的涝坝水。

这些往事明明浸透了人生的酸涩和苦楚,但他说起这段经历时,目光里竟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一句“吃苦不言苦,苦也不苦”,仿佛是给自己的军旅人生镌刻了一枚金子般的印章。

那天,我和他踱步在乡间的土垄上。我告诉他,他曾经的老部队现在不仅装备精良,而且战士们的生活保障越来越好,战斗力越来越强……他皱纹堆积的脸顿时笑成了一朵花。

他俯下身,晚风正拂过金色的稻田。在这片红土地上,又一茬稻穗等待成熟。它们像眼前的老兵,栉风沐雨,坚韧顽强,曾经吃过的苦最终变成了沉甸甸的人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