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传导压力,不能推卸责任
发布时间:2021-10-08 11:5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四营教导员 时国华

前段时间工作头绪多、任务担子重,我担心各连重视程度不够,接连召集主官开了几次会,将上级要求原原本本传达下去,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压力,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结果怕什么来什么,支援保障连最先“冒泡”。一次,由于赶着设置实弹训练场地,指导员李超提前15分钟结束教育课,结果被宣传科科长碰个正着,挨了通报批评;设置场地时,因为着急赶进度,一名战士被工具碰伤,所幸治疗及时没有大碍;由于接连出状况,官兵士气锐减,导致训练场地设置不达标,没通过验收,实弹训练被迫推迟。

“一天三犯错!”这让我有些气恼:每次开会都反复强调要抓好训练、落实制度、注意安全等,怎么还在这些老问题上栽跟头?我把原因归于李超任主官时间不长、缺乏工作经验,便叮嘱他一定要认识到当前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切不可再出纰漏。

没想到刚处理完支援保障连的事,其他几个连队也接连“掉链子”,有完成任务标准低的、有上报情况出错漏的,不一而足,以致营队的阶段性考评成绩持续走低。

“一个单位‘冒泡’可能是个别情况,多个连队频繁出差错,那就得从营队自身找原因。”我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应该就在营这一级。

在营行政会上,我对近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让大家提意见。李超首先发言:“各级的通知、指示和要求又多又杂,时常一拥而至,实在吃不消。”随后其他主官也打开了话匣子:“每项工作都重要,都要求主官盯在一线,实在分身乏术。”“层层只知传导压力,压力最后都集中到了连一级,官兵不堪重负……”

大家的话让我陷入沉思。现在“小机关”带“大部队”,营一级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得到充分尊重,本应该在抓建基层中发挥更大作用,而我们仅把自己当作“传话筒”,层层传导压力变成了层层推卸责任。

“传导压力,既要传递,更要疏导。”找到问题症结,我开始转变工作方法:积极与机关沟通对接,区分工作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安排;加强对连队具体指导,带领主官把干什么、怎么干梳理清楚,将压力转化为思路;统筹调配各类资源,打通上下沟通链路,帮助连队解决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矛盾问题……

营一级的统筹协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项工作运转更加顺畅。近期,营里出色完成了战术考核、战法示范、保障国际赛事等任务,官兵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这让我深深地意识到,练兵备战任务重,各级肩上压力都不小,军旅营体制下营级单位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只有发挥好“变压器”作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才能更好地调动官兵的积极性,把工作干好,把基层建强。

(周 强、苏 峰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