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用好信仰信念信心这一防腐剂
发布时间:2021-10-08 11:5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张长春

●信仰、信念、信心本身具有强大的免疫防腐功能。共产党人在内心植入了信仰,生长了信念,坚定了信心,就会有拒腐防变的内在坚守,就不会因为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左右摇摆,不会因为有一点污泥浊水就随波逐流。

习主席在广西考察时指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信仰、信念、信心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揭示了守护初心使命,永葆党和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一条重要规律,也为我们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加强思想修养、走好人生之路,提供了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信仰、信念、信心本身具有强大的免疫防腐功能。我们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同各种反动观点、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包含了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真理、人生追求的道理、做人做事的常理,对各种消极有害的思想“病毒”有着天然的抵御“抗体”,并建立起是非分明的“病毒”检测标准,确保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迷失、不迷茫、不迷向。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下所坚守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了这样的境界和追求,就有了应对各种挑战考验、抵御各种侵袭诱惑的保证。许多革命先烈,正是因为有了信仰、有了信念,为了主义、为了理想,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面对高官厚禄的利诱不为所动,甚至抛头颅洒热血。相反,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信仰、信念、信心的免疫力不仅是坚韧的、强劲的、有力的,而且是持久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几十年如一日“拒腐蚀,永不沾”,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纪律好、军事好、政治好、思想好”“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能够支撑起“四好”“八不怕”的,正是好八连官兵信仰、信念、信心的坚定持久。

共产党人在内心植入了信仰,生长了信念,坚定了信心,就会有拒腐防变的内在坚守,就不会因为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左右摇摆,不会因为有一点污泥浊水就随波逐流。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就越显示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显示出“诱惑面前不动心”的抵御力。可以说,由信仰、信念、信心合成的“防腐剂”具有杀毒灭菌的功效。我们党的历次整风运动和重大教育实践活动,都是为了信仰的坚守、理想的实现而进行的自我革命,都是拿起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思想武器,同包括腐败现象在内的错误思想所进行的主动斗争、坚决斗争,而每一次这样的斗争都使党内思想得到净化、风气得到纯正、腐败得到遏制,从而炼就拒腐防变的“金刚不坏之身”。工作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在一个单位,如果领导干部信仰坚定,正气凛然,想拉拢、想腐蚀他的人就会望而却步,甚至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心惊胆寒。信仰、信念、信心的战斗性还体现在,其不仅有鲜明的阶级立场,还包含了我们开展斗争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中,坚持从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入手,持续开展一系列重大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党的自我革命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反腐败斗争的“组合拳”;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等等,使信仰、信念、信心的战斗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铸牢信仰、信念、信心,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把我们信仰的马克思主义学到手、掌握住、运用好。“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论的土壤越肥沃,信仰、信念、信心的大树就越能根深叶茂、参天耸立。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铸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政治根基。坚持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信仰、信念、信心,用好应对风险挑战、抵御各种诱惑的“压舱石”,保证人生的航船行稳致远。勇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既刀刃向内,经常叩问初心,反思自我;又刀刃向外,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本职岗位是砥砺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平台,我们应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崇高追求,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激发投身强国强军事业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