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想起陶行知先生的“四颗糖”
发布时间:2021-09-30 13:1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施金东

●用好了“桥和船”,就能更好地“唱黑脸”,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日常工作生活中,因为部属、学生或孩子犯错误、做错事,领导、老师或家长难免要进行批评教育,这时候因为拉下脸来说话,脸色会很不好看,所以俗称“唱黑脸”。黑脸不好唱,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顿劈头盖脸批评,被批评者虽心知有错,心里却很难接受,过度的批评会伤人自尊心,让人心生抵触,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由此,笔者不禁想起陶行知先生与四颗糖的故事。陶行知先生做校长时,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砸另一个同学。陶行知及时上前制止,并让想打人的这个学生去办公室等他。在了解有关情况后,他回到办公室,见到那名男生等在那里后,便掏出一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很准时,比我先到了。”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住手,说明你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糖:“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听到这里,那名男生已经泣不成声了:“校长,我错了。不管怎么说,我用砖头打人是不对的。”陶行知这时掏出第四颗糖:“你已经认错,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可见,“唱黑脸”也是有技巧的。“技巧”在哪里?首先要尊重人。陶行知先生在与这名学生交谈的过程中始终体现了对他的尊重,让这名学生感到温暖,无形中拉近了距离。一般来说,犯错误的人如果已经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内心是会产生愧疚的,这时候如果批评的态度过于严厉,会让被批评者忽略事情本身,而把关注点放到批评者的态度上。心平气和地晓之以理,发自肺腑地动之以情,体现了对被批评者的尊重,也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更容易接受批评,认错也就顺理成章了。

“唱黑脸”也要善于肯定。人犯错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无心之过,有的是好心办错事,有的是一时冲动,当然也会有明知故犯的。一般来说,人都渴望被认可与肯定,即使是犯错的人,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有的时候眼见并不一定为实,批评者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善于发现犯错人身上的闪光点,在全面掌握情况后作出客观真实准确的判断。赞许被批评者好的方面,也是为了让被批评者更容易接受批评,在正反对比中认识自身的过错,达到教育引导和启发自觉的目的。

“唱黑脸”还要春风化雨。陶行知先生正是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滋润了学生的心田,让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批评教育的效果。春风化雨式的教育能让人的心灵在无形中受到感化,让人的思想在无声中受到启发,从而产生自觉、自省、自悟的效果。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任务是为了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教育是我们的目的,批评是我们的“桥和船”,用好了“桥和船”,就能更好地“唱黑脸”,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