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怀 剑
发布时间:2021-09-30 13:1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郑茂琦

在湘江之战中,红三军团四师十团,奉命在一片无险可守的开阔地上执行阻击任务。当敌人再一次冲上来的时候,十团团长沈述清带领官兵不畏生死进行反冲击,不幸中弹牺牲。彭德怀得到消息后,冲出指挥所奔上前沿。在前沿指挥战斗的四师政委黄克诚大喊:“你下去!太危险!”彭德怀不理会,当即任命四师参谋长杜中美为十团团长。在黄克诚的竭力劝阻下,彭德怀回到了军团指挥所。而后,跟进来的人报告说,十团团长杜中美刚刚又牺牲了……

这是一个多么慷慨悲壮的故事。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关于烈士的记忆,需要时常擦拭。而更重要的是,先烈的故事应该成为我们的磨刀石。我们用它磨出“刺刀的锋芒”,磨出凛冽的杀气,磨出精神的利刃。

军人应该是怀剑的人,“一生的努力,一生的隐忍和等待,就是护卫这把剑的光芒”。当这把剑从怀里拔出来的时候,必有李广射虎之力,必有削铁如泥之锋,必有江河咆哮之威。记住,怀剑者是“太阳花”,它们只向往大地之光,绝不留恋“温室”暖阳。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