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红星闪耀
发布时间:2021-09-30 13:1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周玉洁

1934年冬,在广西灌阳县一个叫新圩的小镇里,老人黄和林在自家后院里发现了一个红军伤员。他浑身裹满泥水,一只裤腿被鲜血洇红了一大片。老人见过红军,知道红军是好人。他立即叫来儿子黄荣清,把这位受伤的红军战士扶进了家,给他煮鸡蛋,又弄来草药疗伤。遇到反动民团搜查,老人就让他藏在自己女儿的闺房里。

经过三天治疗,红军战士觉得行走基本没什么大碍,提出要去追赶部队。黄和林本想留住他,但见他归队心切,只好答应了。为安全起见,老人让他换上儿子黄荣清的衣服,将熟红薯和苞谷放进红军战士的背包,才送他上路。分别时,红军战士拿出随身携带的一面红旗,交给黄和林,说:“这面红旗,请你们代为保管,我一定会回来取的。”

当时,偷偷藏着这样一面红旗是要杀头的。黄和林用布将旗帜包好,放进一个小木箱里,藏进柴屋阁楼上的棺材里。1941年,黄和林病重,去世前再三吩咐儿子要保管好小木箱,等红军战士来取。1944年秋,灌阳被日军占领。为了避难,人们纷纷逃离。逃难时几乎所有家产都舍弃了,但黄荣清让儿子黄文光始终把箱子不离身背着。

新中国成立后,黄荣清还在盼着那位红军战士来取红旗,可始终没有等到。1979年,黄荣清去世,临终前又交待孙子黄永富要继续好好保存红旗。黄永富的妻子是党员,她和丈夫商量说:“红旗放在家里这么久了,那位红军战士不会再回来取了。我们应该把它上交。”1979年,他们将这面珍贵的红旗交给了县人武部。后来,这面红旗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珍藏。

如今,在博物馆柔和的灯光下,那面红旗的颜色已经泛黄。看得出,它是由两块红布拼接而成,密密缝补的针脚脉络分明,尤其是中间的五角星依然清晰闪耀。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