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登高望远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1-09-29 11:25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赛宗宝

如文中所述,朱柯蕙最初主动申请征战高原,动因之一是为了能见到魂牵梦萦的心上人。经过4个月的高原生活历练,耳闻目睹官兵们的赤诚奉献,她的思想得到净化,灵魂得到洗礼,最终将家庭情感升华到对高原军人的大爱和对强军事业的挚爱。读来给人以“登高望远气象新”的心灵触动。

这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当年那个同样来自新疆的退伍老兵——陈俊贵。他为了能吃上馒头而参军,在大雪封山外出求援途中,又是班长用最后一个馒头救了他。陈俊贵复员多年后,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举家重返天山,为包括班长在内的168名牺牲战友义务守墓30多年。陈俊贵和朱柯蕙的成长故事启示我们,一个人思想境界的升华,不仅靠组织强有力的教育引导,更靠千千万万优秀军人忘我奉献的实践感召。

时下,一些同志对部分文职人员存在“就业思想”“打工心理”等顾虑,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是因为,说求职谋生就像说人首先需要吃穿住行一样正常不过。多数情况下,它与献身国防并非截然对立,而是可以统一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正如自称“为了能吃上馒头而参军”的陈俊贵,正如为爱随夫征战高原的朱柯蕙,从军之初有个人的成长规划,或者其后存在这样那样的利益诉求,此乃人之常情人之常理,只要利益诉求是正当合理的,皆无可厚非。

同时也应看到,从纯粹意义上的求职谋生到心无旁骛献身国防,无疑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一次升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从业态度和进取动力。有人说,在平庸和高尚之间其实只有两字之差:责任。任何一项工作,只有把它当作一项事业,它才不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担当,从而具有了值得终身追求的崇高意蕴。军队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忠诚担当、牺牲奉献的基调和底色。“进来是一块铁,出去是一块钢。”充分发挥部队“大熔炉”的育人铸魂功能,炼铁成钢,是各级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文职人员个人而言,只有不断提升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自觉将个人梦想与强军梦紧密融合、同频共振,才能不断实现进步,最终换羽高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