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发布时间:2021-09-29 11:0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邓一非 贾建永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一谆谆教诲、殷殷勉励,为党员干部确立了以德修身、提升思想境界的高标准严要求,应成为年轻干部的努力方向。

从政先立德,做官先做人。从立德做人抓起,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和修养,是我们党建设全面过硬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像方志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他们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思想道德风范,堪称立德树人的楷模。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在思想道德上率先垂范,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奠定了坚实根基。实践充分表明,党员干部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是共产党人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品质、作风操守的具体体现。也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人格魅力,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一心为公,要涵养公而忘私、奉献人民的赤子情怀。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共产党人心中的“公”,就是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一心为公是一种品格、一种追求、一种担当,集中体现为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员干部做到一心为公,就要矢志不移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贯彻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坚持大公无私、先公后私,事事出以公心、处处秉公办事、时时克己奉公,决不公权私用、损公肥私、以权谋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忘我奉献,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一身正气,要培塑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政者,正也。”共产党人自身正,才有说服力、感召力,才能赢得信任、行稳致远。一身正气是一种情操、一种风骨、一种责任,集中体现为坚守真理、坚守原则、坚守正道、坚守规矩,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刚正不阿,坚决同各种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作斗争。“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党员干部应带头弘扬正气,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用模范行动纯正风气、凝聚正能量;做到端正作风、端正行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摒弃一切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等庸俗官场文化;做到扶正祛邪、敢抓敢管,面对顽瘴痼疾敢于碰硬、面对不正之风敢于较真,不当明哲保身、文过饰非的“和事佬”,不做是非不分、丧失原则的“老好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尘不染,要培养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品行操守。“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清廉是阳关道,贪腐是不归路。一尘不染是一种品质、一种节操、一种美德,集中体现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以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为荣。“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党员干部做到一尘不染,就要增强自制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具有“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觉;涵养敬畏之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时时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以“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警醒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不忘小事小节中有原则、有人格、有形象,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抵腐定力,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