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善用“产品思维”强化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29 11:0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邹咏航 裴一帆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很多企业越来越注重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用户体验”为驱动的“产品思维”。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比作铸魂育人的“产品”,要想达到启智润心、固本培元的效果,同样应借鉴“产品思维”的有益之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用好“产品思维”首要的是内在牵引,把官兵需求作为施教育人的基点。把握了官兵需求,教育才能入脑入心。从某种程度上看,开展教育也是在创造一种“精神产品”,倘若不能精准对接受众“需求侧”,就容易陷入闭门造车、自我设计的怪圈,难以回应官兵关切、赢得广泛认同。教育者应把握官兵作为教育产品“用户”的需求,突出“受众导向”,搞懂弄清官兵爱听什么、愿学什么,喜欢什么样的组学方式和施教模式。要做到有的放矢,紧贴官兵“活思想”立好教育靶标、帮解现实难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落地见效。

用好“产品思维”根本的是价值引领,使抓教组学过程变成立德树人过程。青年官兵正处在信仰奠基、“三观”塑型的关键阶段,最急需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解决好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问题。教育应紧扣主流价值观正本清源,多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兵言兵语、网言网语,理直气壮讲好大道理,深入浅出讲明正道理,旗帜鲜明驳倒歪歪理,守好凝魂聚气的主阵地。坚持在“真”字上发力,用真理强固信念,用真情引发共鸣,用真实感召说服,用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做到说理与明理相结合、言教与身教相统一,让思想政治教育焕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强大功效。

用好“产品思维”关键的是积极创新,用灵活的方法手段增强教育魅力。当前,“95后”“00后”已成为军营的主体力量,他们大多对新鲜事物接受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因此,教育不能仅仅满足“你讲我听”“单向灌输”的固有套路,而是要积极运用演说式、话题式、分众式、沉浸式等教育模式,走开课程化教学、互动化研学、网络化助学、自主化选学的方法路子,使教育既有新意受欢迎,又有内涵很解渴。注重共创共育提质效,充分发挥官兵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他们主动走上前台参与筹划设计,登上讲台讲述身边故事、阐发学习感悟,在教学相长中不断提升教育质效。

(作者单位:71352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