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党管武装工作
街道园区高校都是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28 17:19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党管武装工作

街道园区高校都是阵地

■朱铭 王思

“新合堤发生‘漫溢、管涌险情’,请立即组织抢险。”9月17日,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组织以洪涝灾害为背景的应急支援保障演练,各民兵分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辖区内一家应急装备企业民兵携带自主生产的大流量排涝车、复杂地形履带式多功能排水车到达一线;另一家泵网企业民兵驾驶龙吸水应急车、防汛抢险工程车奔赴现场……演练中,该区10多家企业的民兵以十足“科技范”大显身手。

以往组织演练,该区企业和民兵有时参演积极性不高,认为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任务是抓经济,武装工作没必要较真。现在大家为何变得积极了?这不得不提起两场特殊的“战役”。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位于该区的武汉体育中心作为主会场,承担了开闭幕式和跳伞、排球、马术等多个比赛项目。期间,汉南区人武部组织协调民兵7100多人次保障军运会,出色完成任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汉南区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出动专武干部、民兵1.3万多人次参与抗疫。特别是驻汉南通航机场的民兵直升机分队,每天执飞10多架次转运防疫物资,作出重要贡献。

以往,由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没有设立武装工作机构,武装工作由汉南区人武部代管,开展工作主要靠协调。两场“战役”后,开发区领导班子充分意识到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多项经济指标位列中西部前列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不能只算经济账。我们拥有经济和技术优势,是国防动员的重点对象,应履行好国防义务,算好国防账。”武汉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刘子清说。

“某街道专武干部兼职超过2项,请立即改正。”今年7月,该区召开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区工委决定与会人员扩大至全区7个街道、8个园区和4所对口高校的专武干部和民兵连排长,武装工作点评到具体街道、园区、高校和个人。

会后,还举行了新任民兵营教导员、专武干部、民兵连长任职仪式。车都集团供水公司技术工程部主管工程师、新任民兵工程抢修连指导员李永松说:“任职仪式让我感到十分光荣,也明白了自己的责任,我将履行好职责。”该区各级党管武装工作干部任职已形成规范,旨在引导新任职人员认识武装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

党管武装工作如何落实到每一个街道、园区和高校?此前,该区组织一批中青年干部培训时穿插进行了一场武装工作知识考试。结果,有的街道干部不知道动用民兵审批程序,有的园区干部不了解如何进行经济动员……

民兵应急应战,街道和园区领导在指挥一线;征兵动员,高校武装干部就是征兵宣传员。懂武装才能爱武装、干武装、管好武装。为此,该区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决定将武装工作内容列为各级党政干部必修课,举办干部培训班,必开武装工作课程;党委中心组学习,必学武装工作文件。他们还利用驻军部队演习时机,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走进演训场,学习如何支援保障作战,熟悉动员指挥程序等,该区工委、管委会、区人大、区政协等领导率先参训,科以上党政干部分期分批参训。

该区还从武装阵地建设抓起,严格抓街道、园区和高校武装工作规范化建设。所有街道均编制有负责武装工作的领导,编制有专职武装干部,编组有民兵分队,“三库一室”齐全;园区大型企业都设立武装部,编建有新质民兵分队;4所对口高校均设有武装部,由副校长负责领导武装工作。对此,汉南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谢非深有感触:“现在到企业编组民兵分队、到高校抓征兵工作,有了专职工作人员对接,工作开展顺畅多了。”

在武汉传媒学院,常务副校长宗微告诉笔者,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征兵宣传,通过拍摄宣传片、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会等方式,点燃学子从军热情,成效显著。今年下半年,该校有19名学生参军入伍。

党管武装是一块必须坚守的阵地。去年底,该区对各街道、园区、高校和区直机关的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年度绩效考核,党管武装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有一个街道因武装工作扣分拉低了总分,该街道领导的选拔任用受到影响。对此,有人说情。该区领导意见一致:“党管武装不是儿戏,绝对不能照顾!”

近年来,该区民兵整组、基层武装部建设考评排名靠前,多次被湖北省军区、武汉警备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今年,沌阳街道三元寺村民兵连长徐扬夺得湖北省民兵教练员比武第一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