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省军地出台政策

鼓励公职人员和企业员工参军入伍

2021-09-28 17:19:3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辽宁省军地出台政策

鼓励公职人员和企业员工参军入伍

本报讯 记者鲍明建、范奇飞报道:9月16日,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挂起横幅、敲响锣鼓,欢送段志鹏等4名员工光荣入伍。该公司武装部长安治学告诉记者:“4名在职员工参军入伍,得益于辽宁省鼓励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参军入伍的政策。”

自2013年起,辽宁省各市事业单位和国企累计拿出近万个岗位公开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5000多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走上事业单位和国企岗位,能力素质和品质作风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今年年初,辽宁省征兵办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依法鼓励各类公职人员和企业员工参军入伍的意见》,倡导各级党政群团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含国企、各类非公有企业)等单位以停薪留职或带薪留职的方式鼓励在职人员参军入伍。

“这样既可以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又能给公务员和企业员工提供锻炼成长机会;既为地方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又能在各行各业培养更多的拥军优属‘铁杆’粉丝。”该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张庆国说。

文件下发后,在各地政府机关、兵役部门的动员发动下,很快得到了邮政集团、地铁公司等多家企业的积极响应。该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唐遂心告诉记者,大连市国企推出大学生员工入伍激励措施,企业给予应征入伍奖励,义务兵服役期间每月发放服役补贴,立功受奖员工发放奖金。还有10家民营企业也积极出台措施,支持鼓励员工带薪带岗入伍。

盘锦市作为这一政策的试点先行地,自2013年起就创新“民企员工带岗参军”机制。今年他们将该政策拓展到国企在职员工,进一步探索工装变军装、部队炼意志、返岗创辉煌的新路。前不久,中国化学工程第九建设有限公司出台“带岗参军、带薪服役”激励政策,员工在服义务兵役期间发放基本工资,交纳“五险一金”,退役后作为企业管理干部后备人才重点培养使用,家属享受相关福利待遇。这则消息激发员工参军热情。经选拔,两名优秀员工张哲铭、宋厚霖脱颖而出顺利入伍。

随着征兵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下半年征兵,该省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报名人数达到200人,30人经层层选拔参军入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