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多措并举完善烈士生平信息

寻访烈士足迹 还原英雄壮举

2021-09-28 17:19: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多措并举完善烈士生平信息

寻访烈士足迹 还原英雄壮举

■朱铭 代四化 王振海

“59年了,压在我们全家人心头上的石头终于搬开了……”9月21日,中秋佳节,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人武部烈士寻访专班工作人员来到烈属魏永清家中,告知其父亲魏振西烈士牺牲时的前前后后。魏永清听后热泪盈眶:“以前因为保密的原因一直不知道父亲是怎么牺牲的,现在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近年来,东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多次联合开展以“讲英雄烈士故事、传承英雄烈士文化、弘扬英雄烈士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自今年5月25日起,东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人武部联合成立烈士寻访专班,对东西湖区籍烈士的出生年月、政治面貌、牺牲时间地点、英雄事迹等20余项内容进行登记复核,深入挖掘整理烈士的相关资料,丰富烈士生平事迹等信息。据介绍,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已成为该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

在烈士寻访专班整理的东西湖区籍烈士信息中,有用生命践行誓言的红军战士王习交、唐山抗震抢险的潘毛刚、勇救落水群众的谭骁、在国防施工中舍己救人的文成全、一等功臣飞行员程小波等共计71名烈士。由于年代久远及保密等原因,很多烈士的信息载录不够详细,一些烈士亲属不了解烈士牺牲详情,甚至不知道烈士的安葬地点。

烈士寻访专班克服重重困难,历时4个月踏访全国多个省份。截至目前,已完成对26名烈士的亲人、战友和同事的寻访工作,并在区党史办、地方志、驻军部队、档案馆、烈士陵园等单位和部门的协助下,整理出这26位革命烈士和1个烈士群体的英雄事迹材料,还有多位烈士的寻访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让英烈不朽的,是他们的精神丰碑。”东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人武部为所有东西湖区籍烈士建立了信息台账,留存寻访到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并启动《东西湖区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全面收录烈士的军装照、生活照、遗物照等,再认真核准烈士英雄事迹介绍。他们还在档案资料基础上,制作相关电子图版,作为当地党校授课和中小学校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积极推进烈士事迹“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面向全社会大力宣扬烈士事迹,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引导各界铭记烈士的英名和壮举。

“今年,从军营到社会,从边关到都市,由烈士英雄事迹凝聚起的这股强大的正能量,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活教材。”东西湖区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组织寻访专班,分赴全国各地核实烈士,明确烈士安葬地信息,寻访烈士生前亲友丰富完善烈士生平事迹,努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