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敢于“唱黑脸”不当“老好人”
发布时间:2021-09-28 16:4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周晶 殷茜

习主席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必须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好人主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现实工作中,个别党员开展批评点到即止,不敢批、不愿批、不深批,想当“好好先生”。广大党员要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敢于坚持原则“唱黑脸”,将党性标杆立起来,让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强起来。

“唱黑脸”体现的是责任担当。古人有诗云:“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不见菜心死,翻教菜心甜。”敢于“唱黑脸”、讲真话是对党组织、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直接体现。对待同志要始终坚持开门见山点问题、推心置腹提建议,必要时“推一掌、击一拳”。帮助同志查漏补缺的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种鞭策警醒。红脸出汗的党性锻炼就像“浓霜”,可以强身健体、去除杂质,有利于凝心聚力,锻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唱黑脸”能够鼓舞工作干劲。《史记》中提到:“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敢于“唱黑脸”的同志,胸怀坦荡、底气十足,工作踏实肯干、言行有规有矩,本身就能为广大党员昂扬斗志、扎实工作提供示范。同志间坦诚相待、经常“唱黑脸”,有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使党员干部检视问题不足、把握改进方向,在相互考验、相互激励中立起尽责高标准,进而激发干劲、鼓舞斗志。

“唱黑脸”需要具有广阔胸襟。既敢于批评身边同志,也甘于接受批评,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心胸。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从来就不怕批评意见,从来都能听取不同声音,有着从谏如流的胸怀。每名党员都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对批评主动接受、及时消化、认真反思,做到闻过则喜,让身边同志愿意讲真话、主动提意见,切莫因“小肚鸡肠”“心存芥蒂”阻碍了团结和进步。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否敢于“唱黑脸”,检验着一名党员的党性原则、责任担当、度量胸襟。唯有撇开面子、放开胆子,开诚布公讲真话、积极认真听良言、踏实稳妥改问题,才能让同志间更加亲密、让矛盾问题无处遁形、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