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乔东
发布时间:2021-09-28 16:0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乔东

■本报记者 苗盼桃

记者: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对工匠精神的内涵作了阐述,请谈谈您是怎么理解的?

专家:2020年11月24日,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工匠精神的主要内容,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先说执着专注。其中,执着是态度,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完全取决于自己,而且往往决定一个人能达到的高度;专注是程度,只有集中全部精力专注地耕作于某一专业领域,才能有常人不及的成就。再说精益求精。我认为,精益求精就是已经做得很好了,还要追求更好,就是精了还要更精,好了还要更好。一丝不苟,则可以理解为,以“严”为核心的精神状态,包括严谨、严格、严苛、严肃等,在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中不断进步。最后说追求卓越。对于工匠来说,追求卓越不仅是一种自我的超越,也充分展现了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人民创造最大价值的使命与担当。

记者:在当前社会生产工业化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条件下,您认为弘扬工匠精神有什么现实意义?

专家:工业化机械化程度越高,产品品质的竞争就越激烈,而在很多领域,超高精度的产品,只能通过人工才能达到。所以并不是说机械化代替了一部分人工,就不需要工匠了,而是对工匠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更加需要我们充分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

记者:有人说,工匠不强国家难强。弘扬工匠精神对国家发展意义重大。

专家:是的。工匠精神具有与工业时代的流水线、快节奏生产差别化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国家的竞争力靠的是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技术需要优秀的人才,而优秀的人才离不开工匠精神。不仅产业工人需要有工匠精神,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需要这种精神。当前,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高技能复合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记者:社会的发展进步需要工匠精神,那么我们应怎么践行工匠精神?

专家:践行工匠精神,需要从兴趣、理想、责任、担当等方面着手。首要的是培养浓厚兴趣。一个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才肯花时间去学习、钻研,即便过程艰难,也会持续努力。不过,很多人一时难以弄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了解自己,根据工作需要培养兴趣。重要的是心怀远大理想。有理想就会有动力,理想越远大,越能激发自身潜能,做事才能有激情、有恒心、有毅力。关键要有责任心。那些有责任心的人,往往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某一种技艺技能,就是为了做出精品;而那些缺乏责任心的人,工作常常不经心、不尽心,导致结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践行工匠精神,更要把国家、社会、行业的需要与自己的事业追求统一起来,不但热爱本职,还要精研本职,在平凡岗位上追求卓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