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干一行 钻一行 精一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16:0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柴永忠

不久前,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人选中,有几位格外引人瞩目:

刁克剑,32年,从普通钳工成长为微电子领域专家,6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他发明的新型防爆报警器,只有纽扣般大,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同类型报警器中价格最优的高灵敏度便携式报警器;

宰红斌,28年,由一名退伍兵成长为电力输电运检专业技能专家,累计徒手攀登输电线路铁塔超过3000座,练就一手排查隐患、解决难题的绝活;

赵庆祥,22年,扎根抢修一线,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练就“10分钟”事故诊断绝活,研发的架空避雷器摇臂升降装置提升工作效率6倍以上。

岁月如歌,只为追梦者咏。这些数十载心无旁骛、铆在一处的普通人,与你我他一样,每天奔忙,却能在平凡人生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岁月淘洗打磨中尽显璀璨匠心,非凡的背后镌刻着一行字: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匠心是对岁月的刻印。时间是陶冶匠人的熔炉,专注是成就大师的天梯。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在解释是什么造就了平凡人的非凡时说:“是那一股能默默专注在同一件事上而不感到厌烦的力量,也就是拼命去过每一个今天的力量,以及一天天去累积的持续力。换句话说,把平凡化为非凡的是‘持续’。”纪录片《大国工匠·匠心传世》主人公戎鹏强,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有“镗工大王”美誉。戎鹏强在镗工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他发明的“超长径比小口径管体深孔加工法”,为打造我国尖端武器“孵化器”立下卓越功勋。俗语讲:“百日刀,千日枪,万日剑。”能否耐得住时间的炙烤,是否练就一门深入的专注,是成就卓越匠人的第一关。

匠心是对意志的淬火。“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毅坚韧,没有“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百折不挠,没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持守,想洞开成功之门势比登天。“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是抗战时期抗日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在世所罕见的简陋环境中,为造枪造弹,他曾三负重伤,经历20余次手术,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身上残留弹片几十处,伤口100余处,但他始终无惧死神,战斗在军工一线。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

匠心是对精微的丈量。“将不精微,则三军失其机。”作为新时代大国科技典范的北斗导航系统,目前国内定位精度全部已达亚米级,最高精度甚至达到厘米、毫米级。精准的背后,是遍布全国的1400多个北斗基站,上万台(套)设备组成的星地“一张网”,而巧手织起这张网的,是一排排追求卓越、视“这事儿比赚多少钱都幸福”的北斗人的奉献阵列。2019年12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其背后涉及弹药、油料、装备保障、舰员饮食等诸多方面技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数百家配套厂家、上万台(套)主要设备密切协作,堪称工匠精神撑起“中国制造”的时代标杆。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如果说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则是生命的追求。阔步新征程、创造新伟业,正呼唤更多高素质的劳动大军去奋力续写新时代的匠心传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