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决不让涉军造假者逍遥法外
发布时间:2021-09-28 16:0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高洋

9月上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节目,披露了全国范围内为期一年的打击涉军造假违法犯罪“亮剑”专项行动成果,赢得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一致叫好。

这些年来,冒充军人以婚恋为由骗取女性钱财、冒充“部队领导”招摇撞骗、假冒军人骗享优待政策等涉军违法犯罪案例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利用人民群众对军人的高度信任,假借军人军队名义肆意行骗敛财,严重损害军队形象声誉,严重危害国防和军队建设,社会影响恶劣。

拔出萝卜带出泥。上述案件的发生,与市面上假军用品的盛行有直接关系。尤其近几年,军用品贩假卖假渠道越来越多,手段也五花八门。除了有实体店售卖假军用品,一些网店更是一度光明正大售卖假军服,“正品”字样公然打到广告上。有的网店售卖军人标志服饰手段隐蔽,广告只提供样品背面照,图片上加一句“懂你所需”,下单要联系客服;有的广告图片上写着“退伍上交”,交易量“月销1000+”,诱导买假者上钩。而仔细看也可以发现,这些假军用品的发货地,往往集中于个别城市,制假贩假售假俨然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

这次多地公安机关和军队保卫部门联合出击,追溯源头,打掉了十多个相关制假卖假团伙,端掉数十个制假售假窝点,有效遏制了涉军造假违法犯罪势头,相信也对一些企图效仿谋取利益者形成了警示和震慑。

随着节目中一些案件细节的披露,也让熟悉部队的人们大跌眼镜。案例中有的冒充者军衔和标志服饰明显不符,有的年纪轻轻竟然肩扛将星,有的所穿军服都不是部队现在的军服,可以说假冒到荒唐的地步,但还是能骗到一些群众。不法分子利欲熏心是一方面,受骗群众警惕性低、鉴假能力薄弱也是重要原因。这也间接告诉我们,国防教育工作尚有留白,全民国防教育有待深入普及开展。

必须注意的是,因为经济利益驱使,加上犯罪成本低,军用品制假售假一直久禁不绝。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不是集中于一时,而应持续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对那些出售假军用品的网络购物平台,也应该依法依规加强管理和规范。同时,应加强国防教育,普及军事常识,既要正面宣扬,又要有反面教育,使人民群众更多了解军队、了解军人。这样才能全面遏制涉军造假违法犯罪,净化社会环境,维护军队和军人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