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调查研究必须强化问题意识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高世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前不久,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这为我们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提高调查研究成效,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调查研究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上下功夫。对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越充分,就越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越能发现问题症结、集中群众智慧、开出管用良方。

“真研究问题”,要求调查研究的态度必须端正、作风必须务实、方法必须科学。“身入”基层,并不等于“心到”基层。那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指示批评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只看“前庭”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的观光式调研,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领导干部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官兵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调查研究,包括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二者缺一不可。应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研究真问题”,要求调查研究的“准星”必须对准部队战斗力的“靶心”,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影响转型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制约备战打仗的瓶颈问题、阻碍部队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等,都应该是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然而,个别领导干部在“研究真问题”上缺少求真的智慧、勇气和作风。有的习惯走马观花式调研,刻意回避复杂问题、棘手问题;有的在调研中习惯先入为主、预设结论、按需求证,关注的都是本子上写的问题、自己头脑中想的问题,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还有的在调研上隔靴搔痒,抓不住那些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只有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特别是唯物辩证法,才能准确把握和有效解决与部队建设、广大官兵密切相关的真问题、大问题。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调查研究应着重在“真”字上做文章,带着真感情、付诸真行动、发现真问题、收到真成效,这样才算得上是“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