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由“聪明人”说开去
发布时间:2021-09-28 11:4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何铁城

●一个人耍聪明使伎俩的地方,往往是其以后摔跟头、吃苦头的地方

《红楼梦》中有首曲子《聪明累》,写的是王熙凤,她是曹雪芹笔下富有人性特点、符合一些人对“聪明”定义的人物。曹雪芹给她的判词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并在《红楼梦》中多次写到王熙凤的“聪明”:“于世路上好机变,言谈去得”“少说着只怕有一万心眼子”“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笑着,脚底下使绊子”,等等。但这样聪明的凤姐,却“聪明反被聪明误”,最后落得个“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的结局。曹雪芹对这个人物的刻画,表明一个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一个人耍聪明使伎俩的地方,往往是其以后摔跟头、吃苦头的地方。

像王熙凤这样的“聪明人”,现实中不乏其人。他们有的私心较重,无论对待工作生活,还是与人相处,想的都是自己,为的都是利益,势利交往,功利做事;有的善于投机取巧,想得到却不愿付出,不愿扑下身子踏实苦干,总认为万事都有捷径走,天上能够掉馅饼,把心思用在琢磨走捷径、抄近道,甚至是歪门邪道上;有的善于表演、擅长伪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做不到,“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喜欢当老好人,不愿得罪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问题绕道走,表面上讲宽厚,实际上损人利己……这些“聪明人”最本质的问题在于自私自利思想严重、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偏移,最致命的问题在于把一些小伎俩当成了大门路,结果坠入歧途。

如此“聪明人”,实则不聪明。相反,那些老实做人、诚实说话、踏实做事的人,才是真正聪明的人。毛泽东同志说过:“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周恩来同志也曾讲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这些语重心长的话告诉我们,做老实人才立得住、走得稳,党员干部更应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那么,怎样做老实人不做像王熙凤那样的“聪明人”呢?

根本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理想信念坚定的人,不惧怕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会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理想目标而奋斗;他们不受外界诱惑干扰,会坚守人生底线,自觉抵御各种诱惑侵蚀。相反,党员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很容易把握不住自己,迷失方向乃至摔跟头。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立起主心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关键在于有脚踏实地的定力。“聪明人”心眼活,做事不愿下苦功夫、笨功夫,往往想省力气,总怀着一种企图“撞大运”的心理。殊不知,耍小聪明走的路,看似“捷径”,实则往往是弯路,是人生中的“陷阱”;而老实人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他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迈向成功的积累。广大党员干部切勿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有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基本途径是不断加强道德修养。老实人应具备的诚实守信、正直坦荡、表里如一等品质,其实也是对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现实中,一些不说老实话、不办老实事的“聪明人”,说到底是在道德修养上出了问题。党员干部须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讲诚信、守纪律,做到从里到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老老实实做人,襟怀坦荡做事,做一个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作者单位:91091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