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抓落实要“用对劲”
发布时间:2021-09-28 11:4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汪光鑫

●抓落实“用对劲”,体现的是责任,考验的是能力

抓落实离不开用劲,劲用不对就难以抓好落实。把劲用到点子上,才能见成效、出实效。

抓落实“用对劲”,体现的是责任,考验的是能力。劲用得对,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劲用得不对,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部队建设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不管是历史留下的,还是现在发生的,都包含着各种矛盾,交织着各种因素,必须善于在重点、突破点、薄弱点上“用对劲”,确保抓落实的方向要对、路径要对、方法要对、时机要对。

“用对劲”需要有“两把刷子”。抓落实是一个创造性劳动过程,既要研究透上情,又要摸清楚下情,还要善于把上情下情结合起来,根据具体情况制订落实计划,细化落实目标,抓准落实着力点。落实主体没有“两把刷子”,即使有良好的愿望、坚决的态度,也难以“用对劲”。不可否认,如今有一些人干工作“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土办法不顶用”,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抓落实就难以“用对劲”。“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唯有在学习和工作中认真积累、增长才干,通过在吃劲岗位和重要岗位锻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练就“十八般武艺”,手握“金刚钻”,才能确保抓落实“用对劲”。

“用对劲”需要有的放矢。抓落实不能不问实际情况,不管客观条件,采取机械式、简单化的工作方法。如果脱离实际情况搞“一刀切”,不去有的放矢,那么哪怕再用劲,效果也好不到哪里去,甚至会挫伤官兵的工作积极性,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还会影响党组织形象、降低领导威信。落实贵在有的放矢,必须在“精准”上做文章,在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做到因地制宜、因事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善于以发展的眼光、动态的视角校正“准星”,用实在管用的办法抓落实。

“用对劲”需要集群众智慧。抓落实的过程,既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也是一个集群众智慧、发挥官兵主体作用的过程,还是一个创新创造的过程。官兵是一线落实的执行者,有着丰富的抓落实经验,对情况最了解,对问题最清楚,有思考、有办法、有智慧。只要放下身段,多到一线调查研究,多到官兵中虚心请教,多开“诸葛亮会”式座谈讨论,寻求收集“金点子”,形成对症下药的落实方案,就能在落实上“用对劲”。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