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立鸿鹄志,做栋梁才
发布时间:2021-09-28 11:4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周辉 王国梁

●立志更要砺志。没有千锤百炼锻造不出好钢,不经过挫折磨砺成不了良才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院校毕业学员陆续奔赴基层,走上排长岗位。如何适应新环境、踢开“头三脚”?笔者不禁想起,多年前曾有一位领导这样说过:“别小看了今天的摸爬滚打,小小芝麻官,未来栋梁才。”今天的新排长,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未来的路很长,将来都可能指挥千军万马,成为军中栋梁。

新排长走好军旅人生路,关键要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并不难,难的是在前进路上始终如一地坚定自己的志向与抱负。现实中,我们看到有些新排长在任职之初踌躇满志,信心十足,渴望在军营大显身手,干出一番事业。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消磨了锐气、失去了激情、蹉跎了岁月。没有长劲,说到底是没有“长志”,所以说“立志贵恒、贵立恒志”。作为新排长,任职之路才刚开始,需要拼劲更需要耐力。不仅要树立扎根基层、建功军营的远大志向,更要笃定志向,坚持不懈,奋斗到底。在成长路上,一定会经历重复枯燥的生活、坎坷挫折的考验,新排长应做好吃苦准备、涵养“长跑心态”,从一招一式学起,从一步一动练起,循序渐进练好基本功、日日精进练就硬本领,把排长岗位当必修课学、当大事业干,早日磨出能担重任的铁肩膀。

立志更要砺志。没有千锤百炼锻造不出好钢,不经过挫折磨砺成不了良才。不少新排长任职之初往往志向远大,想有一番作为。但也有一些人在烦恼、挫折、困难的考验面前,打起了退堂鼓,渐渐失去了斗志;有的甚至思想出现偏激,放大一些负面因素,认为“奋斗也没用”“干了也白干”。“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一个人要想成才,关键是要敢于直面困难,在磨砺中战胜自我、强大内心。“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实践证明,只有多经历风吹雨打的洗礼,人生才会更有沉淀,才能更快成长。作为新排长,要敢于在岗位实践中经受锻炼,在大项任务中增长才干,自觉砥砺意志、磨砺心智,在困难挫折中锻造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始终保持从容乐观的心态、激情满格的状态,就一定能够在广阔的基层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个人的成才梦想。

前段时间,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给年轻干部上了“开学第一课”,寄语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新排长,处于大有可为的奋斗时代,肩负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更应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立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胸怀高远立志,脚踏实地砺志,在强军实践中磨砺心智、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努力成长为担当强军重任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