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勇于干事担事
发布时间:2021-09-28 11:4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勇于干事担事

——“年轻干部如何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系列谈④

■郭崇学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年轻干部能不能干事担事,不仅关系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发展,更攸关党和国家事业的进退、兴衰和成败。历史经验表明,年轻干部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我们的事业才能未来可期、前景光明,我们的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行稳致远。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进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和重要保障,是强军兴军的重大使命和时代课题。事业的发展、使命的召唤,迫切需要大批年轻干部铁肩负重、干事担事、奋发有为。

现实中,绝大多数年轻干部能够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但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年轻干部不想干事、不敢担当。有的缺乏担当的精气神,消极懈怠、不思进取,贪图安逸、得过且过;有的缺乏担当的主动性,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工作习惯于“等靠要”,不压着就不尽责、不推着就不干事、不盯着就不落实;有的缺乏担当的好作风,唱功好、做功差,喜欢夸夸其谈,平时重面子、轻里子,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的缺乏担当的责任心,要么做事糊弄应付、敷衍塞责,要么工作左躲右闪、推诿卸责,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阻力就回头;有的缺乏担当的执行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选择执行,导致工作走样变形;有的缺乏担当的战斗性,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敢较真碰硬,不能坚持原则,不愿积极斗争,面对各种消极现象不是当“铁匠”,而是成了“木匠”“泥瓦匠”……凡此种种,症结在于一些人私心重,总想着个人利益得失。

公与私,是年轻干部干事担事与怕事躲事的分水岭。如果把党和军队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时记着组织的嘱托,处处念着单位的建设,事事想着肩上的责任,那么,纵然面对再重的担子都敢扛,再大的困难都敢上,再硬的骨头都敢啃。相反,倘若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一位,遇事总是先打自己的算盘,先计自己的得失,就不会拥有担当的情怀、胸襟和格局,关键时刻就会败下阵来,平时该担的责任也担不起来。

干事担事就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任何决策、办任何事情都要坚持这条硬道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心往实处想、眼往基层看、身往一线沉,使工作接地气、见实情、有真招,做到准确把握形势,正确作出决策,科学推进落实。如果背离这一点,不注重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就会使落实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就会使工作脱离实际、华而不实,导致“假大虚空”。可以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年轻干部干事担事的“真经”,也是衡量和评价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尺。

干事担事就要把担当和作为连在一起,不怕担风险,不回避矛盾问题。无论什么时候、在哪个领域,矛盾问题总是客观而现实存在的。年轻干部要担当作为,就要面对现实矛盾、触及现实问题、应对现实风险,任何时候都要“拎着乌纱帽”做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避事。如果没有坚持原则的党性操守,没有勇于亮剑的斗争精神,总想着四平八稳、顺风顺水,不敢担当作为、不能真抓实干、不愿攻坚克难,遇到难事就打退堂鼓,碰上硬仗就吹撤退号,不但干不了事、做不成事,还会误事、坏事、出事。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勇于担事、乐于干事、善于成事,在实践锻炼中经历风雨、强壮筋骨,不断锤炼意志品格,增强履职本领,提高综合素质,才能有潜力、有后劲、有前途。事实证明,干事担事是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磨刀石”,干事担事越多,摸爬滚打越多,应对挑战考验越多,就越能砥砺胆魄、坚强意志、增长才干,就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更卓越的业绩。

干事担事是新时代践行初心履行使命的必答题。对年轻干部来说,不论处于哪个层级、置身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年轻干部须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理想对接党和军队事业,把个人价值融入强军兴军实践,做担当派、奋斗者和实干家;秉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职业操守,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培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做虚功、不兴伪事,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提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勇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砥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胆魄,不惧风雨沧澜,面对原则问题决不含糊,面对风险挑战决不低头,面对歪风邪气决不放任,做事情既要有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也要有胆略谋略,在勇于干事担事中实现价值追求,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73226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