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24 15:1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吴长清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做常做的工作。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领导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是研究问题的两个方面,即以什么样的作风研究问题和研究什么样的问题,只有牢牢把握这两个方面,研究问题才能卓有成效,也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相对于决策、指导和服务工作而言,调查研究的工作更基础、更具体、更重要。离开了调查研究,决策、指导和服务就成为空中楼阁、纸上谈兵,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会因为脱离实际而偏离方向,变成乱决策、瞎指导、空服务。这就决定了研究问题必须将真研究问题和研究真问题有机统一起来。

真研究问题就是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研究问题,不能浮皮潦草、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毛泽东同志堪称调查研究的典范。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写出《中国佃农生活举例》《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10多篇对革命产生重要影响的调查报告。每一次撰写调查报告,他都先扑下身子走近农民、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有时候一调查就是几十天时间,挨家挨户地走,逐个找农民谈。调查研究的问题大到农民志向愿望、对待地主阶级的态度,小到农户的口粮、鸡鸭、猪油、灯油等支出。之所以这样搞调查研究,就是因为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没有调查研究就不能有效地动员民众进行革命和斗争。

能否做到真研究问题,与一个人的政治抱负有着密切联系。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深入农民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为了动员民众进行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政权。今天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也应与初心使命紧密联系起来,把开展工作的目标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心怀这样的理想和目标,相信我们做调查研究工作不仅会认真扎实,而且能任劳任怨。信仰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作风,作风决定成效。换言之,调查研究工作做得怎样,一定程度上反映着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态度,反映着政治抱负和追求。

生活是庞杂的,工作是繁复的,这要求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必须善于抓住真问题、真症结,不能为假象所迷惑,搞无用的调查,作无谓的研究。前些年,手机、电脑、电子图书、擦鞋机等现代生活用品进入军营,个别领导和机关曾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随后要求官兵讲艰苦朴素,远离那些不适合官兵使用的现代生活用品。很显然,这个调查研究针对的就是个伪问题,并在结论上出现了很大的逻辑错误。须知,人类的一切发明创造都是为人服务的,我军官兵使用现代生活用品有什么不适合呢?有所不同的是,因官兵身份特殊,在使用这些物品时,应当加强管理,把握时和度,但绝不能一概拒绝。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如何才能区分真问题和伪问题,笔者以为,对于部队来说,只有一个标准,即战斗力标准,一切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问题都是应当调查研究和解决的真问题,反之,就是伪问题。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伪问题上,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干扰工作、妨碍战斗力建设、影响自身形象。因此,做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保持好的作风,还要切切实实把问题搞明白,在真问题上下功夫。

列宁曾指出:“无论在自然界或社会中,纯粹的现象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的。”调查研究就是弄清那些非“纯粹的现象”的来龙去脉,是一门学问,更是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我们应带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热忱,带着对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执着追求,带着良好的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做真做实做好,推动部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