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托举信仰的理论力量
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二○二一》
发布时间:2021-09-24 15:1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张明仓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1》,聚焦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讲好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的光辉历程,讲好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实践成就,鲜活解答官兵关心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着力夯实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思想政治根基,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军魂教育的精品力作。

在以史为鉴中坚定政治信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信仰之光熠熠生辉。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建设强大人民军队、领导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究其经验,最根本的在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队绝对听党指挥。本书突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阐释解读习主席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全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开篇,用“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结尾,在历史长河中追溯党指挥枪的源头,在历史成就中感悟党指挥枪的威力,在历史对比中揭示党指挥枪的优势,在历史启迪中汲取党指挥枪的智慧。全书讲道理鞭辟入里,举事例发人深省,阐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制度优越性,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为官兵坚定信仰信念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滋养。

在解疑释惑中铸牢忠诚品格。“解疑释结,临敌有余。”理论热点解析只有跟踪官兵所思、所惑、所盼,用有思想、有温度的高质量“议题设置”回应官兵关切,才具有现实针对性。本书坚持问题导向,基于广泛调研,精心撷取12个方面、45个热点问题,如“苏联解体30年的历史警示”“透过‘中国之治’看领军之制”“警惕‘美粉水军’回潮”等等,都是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可谓想官兵之所想。本书统筹解答思想认识问题与制度保障问题,全面增进官兵对党指挥枪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法理认同。同时,注重采用“知识链接”“要论选读”以及二维码等多种形式,立体、生动、形象地传道解惑,不仅为官兵理论学习打开一扇“思想之窗”,而且为部队理论武装开启一道“经验之门”,体现了“怎么看”系列理论读物的一贯风格和独特价值。

在研析形势中强化使命担当。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本书围绕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等新形势新任务,跟进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周边安全形势、意识形态斗争等最新变化,论事析理精准透彻,观点结论鲜明科学。通过系统学习理解,有利于帮助官兵炼就穿透迷雾的政治慧眼,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加强练兵备战,始终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固本培元中促进真知力行。“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听党指挥,知是基础,行是关键。本书以破立结合求真知、促力行,既注重讲好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讲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又旗帜鲜明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想逆流,在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中夯实官兵思想根基。该书专门设置“怎么看听党指挥必须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从“如何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等4个方面,讲清听党指挥必须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本书把以知促行与以行促知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必将走进官兵心田,成为官兵的“理论好导师”。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