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退伍前,最后一次走上演训场
发布时间:2021-09-24 15:0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杨贵良 本报特约通讯员 梁晨


秋日清晨,天边微亮,陆军某部中士何德昊早已在训练场等候多时。

几天前,连队接到参加上级演习的通知,这意味着即将退伍的何德昊不能再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了。于是,他主动请缨担任场外教练。今天连队要进行出征前的最后一次模拟演练,这也是他脱下军装前最后一次参加演练。

服役8年,何德昊经常出现在比武演训一线,也曾将足迹印刻在联合国维和战场,因为表现出色,2次荣立三等功。

伴随着信号弹升空,演练正式拉开帷幕。侦察力量迅速前出,机动渗透、隐蔽伪装、搜索侦察……一时间,枪炮声、爆炸声和战车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响彻全场。场外的何德昊紧紧盯着场上发生的一切,生怕漏掉哪个细节。

“这段时间可把他累坏了!”看着一旁的何德昊,战友刘思伟有些心疼地说。白天,何德昊和战友们一块上训练场,不管谁遇到问题,他都会悉心指导、亲身示范。训练结束后,有的场地需要重新布设,他便扛起工具到现地帮忙。到了晚上,他经常在学习室里忙到一两点,梳理归纳自己多年的训练心得。

说话间,各战斗小组在火力掩护下成功突破“敌”防线,并分头向纵深追击,对残“敌”实施清剿……演练圆满结束,讲评时何德昊充满深情地对战友们说:“好好在部队干,别给我掉链子!”

想到几天后就要离队返乡,刚刚走下演练场的何德昊又请连队的几名老兵配合拍摄教学视频,他要把自己总结的训练经验留给连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