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内容为王”
发布时间:2021-09-24 15:04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李涛


信息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但有的单位一说网络平台很重要,就一门心思在网络、手机、微信、抖音等呈现形式上做文章,疏忽了对教育内容的研究、挖掘和创新,个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甚至认为将授课内容进行简单的多媒体包装,就叫教育创新。

笔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内容为王”,把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突出出来。实际工作中,有些所谓的教育创新只求形式上的时髦,忽视了有用性、实效性,官兵难以透过华丽的外表看到鲜活生动的内容,这种本末倒置的教育自然不会受到欢迎。

越是成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越明白一个道理,让教育入脑入心,固然需要借助一定的载体和形式,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内容。因此,提到教育创新,不要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琢磨教育形式、手段、方法等外在的东西上,老想着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声光电一齐上,而不去研究内容创新,不在顶天立地、直抵心灵上下功夫,只能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在官兵思想土壤上除杂草、种庄稼的工作,只有官兵接受认可、入脑入心,才算是好的教育、成功的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地钻研业务、学习理论、领悟思想,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一切形式手段的创新紧紧围绕内容创新展开、为内容呈现服务,才能真正使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兴趣,满足官兵的精神需求,也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