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谈心“谈”出来的合力
发布时间:2021-09-24 15:0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康子湛 通讯员 马闯 杨佳志

策划人语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

近年来,关于党支部工作的相关条例规定相继修订完善,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提供了制度保证,党支部工作也面临新要求、新挑战。

组织强则军队强。从“密织天网”的雷达站,到“敢为人先”的特战队;从守护国土安宁的武警哨位,到执掌“大国长剑”的深山战位。一个个党支部扛起鲜红旗帜,强筋健骨、砥砺前行,部队建设呈现出根深叶茂、蒸蒸日上的新景象。

聚焦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军营观察》推出特别策划,为您讲述新时代党支部的奋斗故事。

吴昊没有想到,他收到的履新“礼物”,竟是一场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

前不久,吴昊履新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副站长。报到的第二天,便接到通知——党支部书记姚奇峰将与他进行谈心谈话。

上下级之间进行履新谈话,本是常事。但来自党支部书记的“约谈”,让吴昊深感“不同寻常”。

为此,吴昊做足了功课。先是将雷达站的日常任务、装备型号、副站长的岗位职责记得滚瓜烂熟,还精心制作了一份简介,细数个人优缺点以及需要同志们监督提高的地方。

“一定要充分交流,谈出共同推动连队全面建设的向上合力。”吴昊的想法与姚奇峰不谋而合。在姚奇峰看来,这也不是一场简单的迎新问好。

“根据《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要求,所属党员涉及岗位变动时,必须进行谈心谈话。”姚奇峰说,这作为一项组织生活制度,与行政业务上的履新谈话有着本质区别,更是一个检验党性、思想交锋的阵地。一定要谈出向心力、谈出战斗力,帮助吴昊在新岗位更好地履职尽责。

“只有深入调研,找准双方共鸣点,有的放矢地开展交流,才能发挥谈心谈话的最佳作用效能。”姚奇峰通过各方深入了解吴昊的性格特点、此前工作情况。他还根据副站长的岗位分工,梳理出十余项能力清单。

落日的余晖,洒进会议室。相对而坐,姚奇峰率先打开了话匣子:“吴昊同志,今天没有上下级,我们都是党员。希望我们能坦诚相见、敞开心扉。”

“姚奇峰同志,我一定知无不言。听说咱们站战备任务重、值班压力大。我一定尽快适应岗位,早日干出成绩。”

“干好工作的愿望是好的,但要切忌急躁。必须放下架子,努力熟悉业务、掌握技能,第一步才能走实、迈开。”

两个人从如何打开工作局面聊到连队的整体建设,从发展道路上的“坎坷曲折”聊到两个人的优缺点。姚奇峰告诉吴昊,站里党员向来都是苦活累活先干,险难任务先上,这也是连队党支部愈发坚强有力的“秘诀”。

“吴昊同志,希望你能够以身作则,真正走进官兵、融入集体,为党支部全面建设出谋划策。”

“姚奇峰同志,我一定传承好‘两优先’传统,勇担当、做表率……”

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不是简单的例行公事、随便拉拉家常,而是向组织、向战友交心亮底,谈话结束时,姚奇峰和吴昊都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一场围绕岗位变动的谈心谈话,谈出了深度、温度、力度,谈出了连队建设的“向心力”。新制度下,关于谈心谈话这个老传统的新课题,如同一张“考卷”,铺展在雷达站党支部面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