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提升斗争本领 永葆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4 11:19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范云龙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对“斗争”这个词并不陌生。这里所指的,不是意气用事的“争斗”“斗气”,而是一种哲学思维,其本质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解决矛盾,在推动事物形成、发展、转化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共产党宣言》全文数十处用到“斗争”一词,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厚重历史更是在不断践行、丰富和拓展着这一概念。

面对一切困难而从不被困难所吓倒,身处复杂斗争而不断在斗争中开创新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提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之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发扬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精神,历经风雨坎坷,经过千锤百炼,艰苦卓绝,玉汝于成,锻造出一个极富斗争精神、极富斗争本领的大党。实践充分证明,斗争精神熔铸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蕴藏着无穷伟力,是我们党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

永葆斗争精神就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意味着要始终保持和发扬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的精神状态,意味着要不断锤炼和磨砺坚韧不拔、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意志品质。这就要求共产党员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实事求是的作风、较真碰硬的态度,该斗争的就要坚决斗争。在“有风有雨”甚至“狂风骤雨”的严峻形势下,共产党员如果缺少敢于斗争的精神,当“开明绅士”,有矛盾“退避三舍”,就无法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做敢于亮剑的“斗士”,时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站在困难最多、矛盾最大的最前沿、第一线,迎难而上、奋勇拼搏。

斗争是一门艺术。保持斗争精神,不是毫无章法地盲目蛮干,不是违背客观规律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既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如果不善于斗争,斗争中不讲究方法策略,只是一味逞强好胜、争雄斗狠,就难以在错综复杂、波谲云诡的形势中抽丝剥茧,掌握主动,赢得先机。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准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时机和火候,坚持有理有节地斗争,因时因势积极行动,因人因事采取策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顺应和掌握斗争的特点与规律。同时,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如此,才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的智慧和经验,淬炼斗争本领、涵养斗争品质、保持斗争锐气,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自觉,在强军征程上书写出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