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为了新中国,冲啊!”董存瑞这句气壮山河的呐喊,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参军报国。今天,又一批隆化籍新兵
沿着董存瑞足迹走进英雄部队
发布时间:2021-09-24 11:17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杨振 孙臻


“这尊塑像定格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瞬间,19米高的花岗岩纪念碑,象征着董存瑞19载青春年华,碑上铭刻的‘舍身为国,永垂不朽’8个字,是朱德总司令的题词。”

9月15日,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即将奔赴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服役的新兵们,肃立在董存瑞烈士陵园的塑像前,聆听85岁高龄的董存瑞纪念馆老馆长吕小山讲述董存瑞的故事,接受精神洗礼。

“董存瑞当年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牺牲。今天我们组织即将奔赴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新兵参观董存瑞烈士陵园,就是要让他们在重温英雄壮举中传承红色基因、培塑血性担当,根植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情怀,沿着董存瑞足迹走好军旅生活每一步。”隆化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说。

为了胜利勇往直前,为了胜利不惜一切。走进陵园内的董存瑞纪念馆,看着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一件件斑驳的革命文物,新兵们思绪瞬间回到那个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战斗岁月。

1948年5月,解放隆化的战斗打响。任爆破组组长的董存瑞,在部队冲锋受阻的危急关头,毅然抱起炸药包,忍着伤痛冲到敌暗堡下,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了导火索,牺牲时年仅19岁。

听着老馆长的讲解,仰望董存瑞塑像,“为了新中国,冲啊!”这句气壮山河的呐喊,穿越历史时空,如黄钟大吕回荡在新兵们耳畔,震撼着大家的心灵。

“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共产党员、大学毕业生新兵冯承隆深有感触地说,董存瑞用生命为部队打开前进道路,彰显的是军人的血性和党员的担当。“从董存瑞身上,我读懂了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这两个身份所肩负的责任。”

烈士的身躯虽然倒下,但是精神永远屹立。吕小山介绍,现在,董存瑞班还依然保留着董存瑞的床位,连队每天点名时呼点的第一个名字都是董存瑞,全连官兵立正,董存瑞班班长答“到”。

曾就读于存瑞中学的新兵白海楠从小崇拜董存瑞。得知这次董存瑞生前部队来接兵的消息后,他多次递交申请。“作为听着董存瑞故事成长起来的青年,能够到英雄部队当兵,是我莫大的荣幸。我一定要像董存瑞那样冲锋在前,做一名有血性有担当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白海楠坚定地表示。

心中有榜样,前进有力量。走出纪念馆,身披绶带、胸戴红花的新兵们在鲜红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英雄传人”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他们面向八一军旗庄严宣誓:“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舍身为国、争取胜利!”铮铮誓言,响彻纪念馆上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