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全学程开展国防教育

青青校园涌动从军热

2021-09-24 11:16:3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崔挺 唐静 本报记者 范奇飞


秋日,记者走进位于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的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满眼都是“绿色”:操场上,身着“迷彩绿”的大一新生正在军训;生活区,“军营我想对你说”作品展览异彩纷呈,吸引众多学生驻足;广场上,社团纳新“大战”拉开序幕,军事爱好者协会报名火爆……

该学院党委书记张育松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学院建立国防教育长效机制,全学程开展国防教育,激励学生树立报国之志。

据了解,该学院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学生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和各系(院)党总支副书记为成员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国防教育工作写入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领导班子只有拧成一股绳抓国防教育,才能让教育效果遍地开花。”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装部部长于长东说,学院从新生入学开始就紧抓国防教育,贯穿整个学程,努力将国防观念深植学生心中。

据悉,该学院一年级新生的国防教育以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为主,邀请驻军单位领导定期进校园进行国防教育宣讲,并通过校园网监督考核。二年级学生开设国防教育自主实践课,内容包括参观红色景区、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军营过“军事日”等。三年级学生进入实习期,以“网上国防教育”“线上征兵宣传”为主,老师与有入伍意向的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

该学院还与鲅鱼圈区人武部长期共建,携手打造的“助力参军、献身国防”标语海报征集活动、“中国梦·强军梦”演讲和征文比赛等活动,已成为学院开展国防教育的有效载体。

“国防教育的根只有扎得深,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鲅鱼圈区人武部部长朱武对记者说,国防教育成效的最直接体现,就是近5年来该学院应征报名人数每年递增15%左右。

前不久,该学院已欢送36名学生登上远行的列车,奔赴各地的军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