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北省廊坊市
科技特派员“点苗成金”
发布时间:2021-09-24 11:04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现在是育苗期防虫的关键阶段,我们可以在番茄、辣椒等茄果类作物上覆盖30至40目防虫网,同时根据害虫的不同种类悬挂黄色或蓝色诱虫板……”日前,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某农业科技公司育苗基地内满目青翠,一株株蔬菜种苗整齐排列,县农业科技特派员魏文亮正在为农户讲解育苗管理知识。

苗株质量直接影响蔬菜产量,与农户增收致富息息相关。2009年,永清县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到来,给基地管理者和当地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农业科技特派员现场讲解、示范指导,为育苗基地解决了成活率低、病虫害严重等难题,又通过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方式,帮助村民学习掌握先进的育苗技术和种植技术。

农业科技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在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下,基地的育苗成活率大大提高,嫁接类蔬菜苗成活率达85%至90%,带动周边1000余家蔬菜种植户获得丰收。”公司总经理杨坤说。

“农业科技特派员下乡是廊坊市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洪江介绍,农业科技特派员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是懂技术的农业从业者,也是有能力、有爱心的乡村振兴帮扶者。

闫新治是该市派驻某农业开发公司的农业科技特派员,由他培训推广的鱼菜共生技术,近年来受到许多农户的青睐。走进玻璃日光温室,一侧池塘中鱼儿嬉戏,另一侧水培蔬菜长势喜人。养鱼废水被输送至蔬菜管道系统中,为蔬菜提供可吸收的营养成分,过滤后再输回池塘循环利用。“与传统种养手段相比,鱼菜共生循环种养模式能够节水90%。”闫新治介绍,“全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产出的鱼和蔬菜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既节约劳动成本又提高经济效益。”

除提供农业技术支持之外,农业科技特派员还在产业发展模式方面为村民们贡献“金点子”。

9月15日,凌晨4点的固安县柳泉镇板材村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将鲜桃采摘、打包,外地前来收购的车辆络绎不绝。入秋以来,板材村的鲜桃再获丰收,每日发货量近10万斤,销往京津冀区域市场。

“以前,我们种植桃树主要靠天吃饭,收成不高也不稳定。如今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家里盖了新房,还买了轿车。”已有近30年种桃经验的村民刘连章告诉记者,农业科技特派员不仅向他们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帮村里办起了桃花艺术节。每年4月桃花盛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春赏桃花、秋摘鲜果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据了解,廊坊市已向全市10个县(市、区)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742人次,引进新品种176个,推广新品种种植41.3万亩,辐射带动18万余名农民增收。这些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把科技送进田间地头,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毕永胜 本报特约记者 王 赫)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