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省安吉县鹤鹿溪村

稻花香里新“丰”景

2021-09-24 11:04: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在希望的田野上欢庆丰收

——从三地小康村发展新貌看我国“三农”工作新成就

9月中旬,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水稻成熟,田野镀金。图为羊场社区的农民在抢收稻谷。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农民常说,“八月十五定收成”。粮丰仓实,硕果盈枝,既是广大农民一整年辛勤劳动的成果,也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能否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全国农民的节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夏粮、早稻持续增产,秋粮生产形势较好,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连的喜讯给今年的节日增添了一分明丽色彩。

“三农”工作成果如何,广大农民最有发言权。透过下面这组来自乡村一线的镜头,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村民的美好生活,共享丰收喜悦。


中秋时节,稻浪滚滚,满目金黄。浙江省安吉县鹤鹿溪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背挺直、头抬高,一二三,走。”田埂间,村“旗袍队”队员款款走来,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正在为迎接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做准备。”排练间隙,队长向笔者介绍,“旗袍队”队员超过100人,由全村热爱文艺活动的妇女组成。眼下,她们正商量把旗袍表演的镜头添加到村里的丰收节宣传片中,向各地游客发出邀请,共赏丰收之美、共享丰收之乐。

另一边,在田间穿梭的“主播”诸超人正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介绍鹤鹿溪村的富硒米:“我们村山清水秀,出产的大米晶莹饱满,煮出来的饭软糯好吃,朋友们一定要尝一尝……”在村委会工作的诸超人,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帮助村民们推销农产品。他把全村青年组织起来,通过网上直播、网络分销等方式,为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并为增加农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出谋划策。

“年轻人往往有新思路。我们将农产品做精做细,配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包装,既能增加经济效益,又能传播乡村文化。”诸超人说,他们专门设计了特色礼盒,将大米包装成受城市居民欢迎的伴手礼,每斤能卖到12元。

鹤鹿溪村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农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除水稻外,全村还种植水蜜桃、葡萄、南瓜等20余种蔬果。村中心坐落着近代著名书画家诸闻韵、诸乐三等名人故居,全村以耕读传家为古训,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希望的田野上,因为有了年轻人的身影而更加生机勃勃。近年来,以诸超人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配合村“两委”,在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弘扬优秀民俗上精耕细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精准发力,交出优异答卷。

“我们的果园一年四季都有果蔬产出,发展采摘游是条很好的路子。”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升阳说,每当应季瓜果成熟,各地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时令鲜果、感受田园风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采摘游的基础上,村里创新开发农事体验特色活动,部分游客还在村里“承包”了一小块田地作为亲子休闲基地,节假日带孩子来种菜、割稻,体验乡村生活。

行走在鹤鹿溪村,村容整洁、村民热情、乡风淳朴。中国农民丰收节临近,街道两旁,村民将特色农产品拿出来展示售卖,门前黄澄澄的南瓜、番薯、柿子点缀着家家户户的丰收年。村民告诉笔者,全村还将举办农民运动会,通过挑南瓜、割稻子等别具特色的比赛项目,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吸引更多游客参与。

近年来,鹤鹿溪村还大力推进村居环境整治。“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收购年久失修的老屋进行抢修、保护,目前已收购13栋明清时期建造的古民居。”李升阳说,他们计划集中打造别具一格的传统民居建筑群,同时配套建设旅游文化广场,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江南传统民俗。

(俞 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