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育好智能化军事人才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1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罗 玲


当今时代,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我们要紧盯智能化作战紧迫需求,遵循智能化作战能力生成规律,研究探索智能化军事人才成长路径,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智能化军事人才,为未来智能化作战提供强大人才支持。

科学建构能力结构。智能化作战中,作战样式、作战力量、指挥决策方式等都发生深刻变化,对军事人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军事人才具有科学合理的能力结构,才能应对未来作战环境的种种考验。要培育多维学习力,强化对军事科学、生物科学、管理科学、复杂性科学和以计算机技术、网络科学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等多维交叉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培育智能决策力,着眼人机混合决策、机器智能决策需要,强化运用相关信息系统能力,进行科学、快速、准确判断和决策。培育人机协同力,顺应未来集群作战的要求,强化人机协同的意识,掌握人机协同的方法,进而实现“1+1>2”的效果。培育临机应变力,围绕“制智权”“制脑权”的争夺,学会站在全局角度、运用系统思维去思考看待问题,有效发挥各智能作战要素协同作用,实现聚合强能和提质增效。

不断优化路径设计。准确把握智能化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坐标方位和建设重点,拿出科学的目标图、路线图,形成专门针对智能化军事人才的训练体系、训练环境和训练机制,强化“人”驾驭智能系统训练,探索“人机协同”“脑机结合”的新型训练模式。要用智能化作战的视角审视军事教育理念,着眼时代发展、瞄准强敌对手,把军事教育放到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中来审视,放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大战略中来考量;突出作战需求牵引,使智能化时代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开放教育等教育理念与院校办学实际相结合;充分融入现代军事教育的主流思想,顺应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背景下军事教育发展的历史潮流,推动智能化作战要素有机融入军事人才培养目标。

全面升级教学训练。用智能化作战的思维优化学科专业体系。要夯实智能化作战知识基础,建立“通识+专业”的课程体系,拓展军事人才的知识面,搭建智能化战争急需的知识结构,为人才终身成长奠定广博的知识基础。强化智能化作战学科建设,聚焦未来作战和培育新型军事人才需要,设置新兴交叉学科特区,实施“人工智能+”建设计划,在新兴交叉学科专业领域实施重点建设,增强学科专业设置精准度和前瞻性,加紧培育引领战争设计、支撑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前沿学科专业。完善智能化作战教学条件,综合运用建模仿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大训练模拟系统支撑环境建设,加大智能化作战实验室建设力度,为军事人才培养、战法训法创新、作战计划优选、武器装备运用等提供条件支撑。

积极拓宽培养渠道。强化部队院校联合培育,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出院校教育“孵化箱”、部队训练实践“磨刀石”,以及军事职业教育“助推器”作用,加强与新质作战力量任务部队的协作沟通,走开院校与部队、院校与院校联教联训、协作发展、资源共享的路子。积极推进教研成果向部队战斗力转化,推进部队新战法、新训法向育人成效转化,全面形成功能互补、相互支撑、耦合增效的合力育人新格局。推动军地协作培育,充分发挥整个社会的创新力量,为推进智能化军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智力支持。深化军事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外军先进经验,培塑智能化军事人才全球视野。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