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劳动精神融入强军事业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2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侯永波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劳动精神始终流淌在包括革命军人在内的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里。她闪耀着创造物质财富的魅力,她描绘着实现美好梦想的图景,她演奏着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毛主席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各根据地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效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庆石油会战,解放军先后派出1万多名官兵组成“八一”大队、“军垦大队”,承担了最艰苦最繁重的任务。改革开放时期,一大批官兵集体脱下军装,奋战在基础设施建设第一线。走进新时代,广大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用辛勤劳动和顽强拼搏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2020年11月,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共同基础。可以说,没有劳动精神,也很难有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认识到劳动的时代价值,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理念;要让劳动者热爱本职岗位和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热爱劳动的社会风气;要承受得住辛苦、艰苦,养成勤快的习惯;要用诚实的态度做事,用诚实的态度做人。

军人作为一个特殊的劳动群体,生产的是和平与安全。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弘扬劳动精神,就是要把个人追求融入强军事业,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以主人翁姿态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始终胸怀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不懈奋斗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就是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军事技能,不断提升打赢本领,以辛勤的劳动成果,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就要脚踏实地实干,艰苦不懈奋斗,众志成城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努力创造新的辉煌、铸就新的伟业,不断把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