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钟雪生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0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赵静轩 栾铖


记者:为什么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劳动精神,请谈谈您的看法。

专家:劳动精神是每一位劳动者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在劳动过程中秉持的劳动态度、劳动观念、劳动习惯,以及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当前,我们大力弘扬劳动精神,一方面展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劳动者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劳动精神对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大意义。正是因为劳动,我们铸就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我们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辛勤劳动和持续艰苦奋斗。同时,弘扬劳动精神也是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的必然要求。面对一些好逸恶劳、渴望不劳而获、盲目消费、拜金主义等社会现象,更需要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政治本色,以自身的模范带头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推崇和践行劳动精神的风尚。

记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劳动的形态越来越多元,劳动的形式越来越多样。一些人对劳动的价值感到迷惑,您觉得劳动精神的时代价值该如何体现?

专家:在任何时代,劳动创造价值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劳动除了创造经济价值,还创造技术效益、社会效益,等等。劳动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创造物质财富上,更体现在对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行业进步的推动上。现在一些人追求所谓的“捷径”,总想少劳而获甚至不劳而获。这是对劳动创造价值的认识误区,实践证明也是有害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动在广度和深度方面的内涵更加丰富,劳动更多体现出创造性和精细性。劳动者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增强能力素质,在劳动中展现个人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记者:当前,我们应当树立什么样的劳动观念?

专家:劳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生活的源泉。新时代就是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就是要牢固树立“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在内的一切劳动都应当受到尊重的观念;就是要牢固树立美好生活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创造的理念,进一步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