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别把“职场规则”带入部队
发布时间:2021-09-24 10:1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段雪冰 本报特约通讯员 朱家辉


工作中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是应该的,可遇到“分外事”该怎样对待?前不久,武警青海总队一名文职人员的经历,引发了一场讨论。

作为总队一名文职助理员,小王入职以来对待每项工作都兢兢业业、细致入微,多次获得领导肯定。然而前不久她因为一件“分外事”,受到了来部队后第一次批评……

当时,一名战友休假,处室领导要求小王临时接手这名战友负责的会计凭证审核工作。小王心想:反正任务不算急,而且战友休假时间不长,我还是尽量别插手,等她回来再说吧。可没想到任务时限突然提前,小王措手不及仓促上阵,最终耽误了工作进程。

事后,领导对小王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当剖析问题原因时,她道出了缘由。

考取军队文职人员前,小王曾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次,负责某项业务的同事因临时有事不在位,小王就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揽下这项工作。可没想到,同事非但没有感谢小王,反而私下说她“多管闲事”,认为她“想出风头”。

好心帮忙却换来非议,给热情满满的小王泼了一盆冷水,她感到很委屈。自那以后,她开始遵循一些“职场规则”,只干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其他工作能躲则躲,就算有人要求帮忙,也只提供意见建议和可行方法,尽量不插手。

来到部队,小王脑中依旧存在这种逃避“分外事”的思想,最终导致问题的发生。

总队相关领导了解此事后很重视,他们以“分外之事,要不要做”为主题组织大家展开讨论。讨论会上,众人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大部分人认为,只要组织交给任务,不管分外事还是分内事都应义不容辞,但也有个别人担心插手他人工作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或不想承担额外任务。

“部队工作是一盘棋,强军路上没有分外工作,我们都该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昌伟的话,得到官兵和文职人员一致赞同。

小王也终于明白,不能把地方一些“职场规则”带入部队,所谓个人“分外事”,其实在部队都是强军“分内事”。把“分外事”做好,就能得到“分外”的锻炼、“分外”的机会、“分外”的回报。

如今,该总队文职人员对待工作的态度已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形成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良好氛围。这不,前几天财务处配置了一批新电脑,小王下班后自告奋勇,帮忙安装电脑,那个曾经热衷帮助别人的她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