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征兵这几年,越干越有劲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0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付国锋


随着兵役制度调整改革、“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等一系列征兵新政策、新举措的落实,作为一名人武部主官,我对征兵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体会:这几年,适龄青年参军热情越来越高,兵员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兵员征集更加精准。

得益于国家和山东省出台的好政策,我所在区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高涨。“一年两征”政策施行后,上半年因各种原因没能参军的有志青年,下半年可以继续报名应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征集年龄放宽到24周岁,研究生放宽到26周岁,大学生兵员数量明显增加,兵役机关有了更多的挑选空间。

做好征兵工作,心里得揣本“明白账”。征兵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一些刚参加征兵工作的同志往往理不出头绪。山东省制定的《征兵工作阶段性量化管理办法》《征兵工作阶段性量化管理统筹图》,把各级兵役机关的职责、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操作指导性很强。

今年,山东省出台《廉洁征兵军地联合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征兵工作的红线、底线、高压线。各级开展了廉洁征兵警示教育,多地聘请征兵监督员、组织廉洁征兵倒查,这些举措有效杜绝了征兵“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近年来,国家为入伍大学生发放学费补偿,不断提高义务兵优待金。在此基础上,各地还为入伍大学生发放补助金。山东省出台了“带编入伍”等优惠政策,并为解决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后路”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诸多优惠政策解除了不少大学生参军的后顾之忧,兖州区征集的大学生士兵比例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兖州区大学生征集比例达100%,其中大学毕业生达60%。

这几年,各地精准征兵的意识越来越强、措施也越来越实。在济宁军分区领导下,在兖州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兖州区人武部因势而变、因地制宜,在精准研判形势任务、精准掌握潜力底数、精准组织宣传发动、精准分解征集任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人武部安排干部职工联系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和村干部,针对优秀适龄青年进行精准宣传发动,并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精准征兵,取得较好效果。今年下半年征兵中,我们通过调取大数据平台上的信息,精准对接征兵需求,将7名有武术特长的适龄大学生选送到特种作战部队。

征兵工作是巩固国防和建设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造血工程,各级兵役机关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几年来的征兵工作实践让我感到,做好征兵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思路的转变。接下来,我们将坚决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征兵优惠政策,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对接,进一步做好精准宣传、精准发动、精准对接,尽最大努力为部队精准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人武部部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