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大胆地干 坚决地干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邢静鹏 黄贤


“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习主席的谆谆教导,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的深情激励。

我们常说,开路看先锋,群众看干部;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从政本分,更是能力之源、成长之梯。干是一种精神状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还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想干愿干、能干会干,还是心中无数、落实无果;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还是尸位素餐、怠惰无为,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为政之要,重在履事,贵在成事。”这个“事”,从根本上讲就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有难易,难事难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大事难事、困境逆境,是检验一个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和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也是衡量能力强弱、素质高低、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无论难度有多大、风险有多高,都要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断砥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

勤快的媳妇摔碗多。干事总是有风险的。有的可能得罪人,有的可能出现失误甚至错误,影响个人成长进步。干部的价值在干事,因怕出事就少干事、不干事,与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格格不入。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宁愿不做事,只求不出事”本身就是错,“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终究要被追责问责。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强军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有许多“娄山关”等着我们去征服,有许多“腊子口”等着我们去攻克。面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我们应秉持敢字当头的担当精神,放下担心因错得咎的心理包袱,攀高山、涉险滩、破藩篱,到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中一展抱负。唯有如此,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者单位:75210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