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信一辈子 守一辈子
发布时间:2021-09-23 16:02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宋子雄 祝明星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经受考验、砥砺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确立了精神坐标。

“信”方能“守”,“守”源自“信”。面对酷刑折磨,邓中夏坚定地说:“敌人对我们必然是残酷的,但敌人只能伤害我们的肉体,却不能动摇我们的意志,不能动摇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信“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并把这一坚定信念熔铸在血脉之中、镌刻在灵魂深处,彰显于思想的纯洁、目标的纯净、行为的纯粹。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朱德同志在89岁高龄时,亲笔写下“革命到底”的条幅,并反复学习《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写了大量心得体会。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提出了好党员的“六条标准”,第一条便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终身课题需要终身修炼,“一阵子”的坚持走不稳、走不远、走不实,“一辈子”的坚守方能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入党誓词字字铿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用一辈子甚至生命去践行的铿锵誓言。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兵周智夫,病重之际委托家人向党组织交纳12万元“这辈子剩余的和下辈子的党费”。“红色理论家”郑德荣在弥留之际,握住学生的手,费力却坚定地留下人生遗言:“不忘初心。”朴素的话语、赤诚的襟怀,让人们读懂了理想信念在共产党人心中的分量与重量。

“只要理想信念不垮,我们这支军队就永远打不垮。”无论是“信”还是“守”,做到一辈子都不容易,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每名官兵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人生基石来加固、政治灵魂来坚守,切实转化为对强军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保持,不断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