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可爱的作风”
发布时间:2021-09-15 10:4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杨思聪


在回忆长征时,曾任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宣传干事的李伯钊动情地说:“在红军队伍里面,非常显著的有着说不出来的那么好的一种人同人的关系和可爱的作风……这种人与人的关系,是革命军队中至高无上的优良品质,是革命集体主义的具体表现。”

可爱意为“令人喜爱”,作风则是指“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或指风格。在这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征途上,在这群“有教养的将军”“带枪的学者”“走投无路的农家子弟”和“逃自死亡线上的铁路工”等人中,有哪些人和事令人念念不忘、令人感到“可爱”呢?

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关心帮助,是可爱的。

1934年10月,红三军、红六军团在贵州印江县的木黄胜利会合。根据中央军委决定,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贺龙任军团长,任弼时任政委,关向应为副政委,由他们三人负责统一领导指挥红二、六军团。为搞好团结,贺龙要求军需处长:“六军团的马大部分失落了,你把军需处的马拨一部分给他们。”通知军部值班参谋,两军会合后站岗、放哨等勤务,全部由红三军承担……贺龙与任弼时二人,更是带头讲团结。有战士评价说:“我们这两位‘小胡子’首长,性格不一样,相处得倒比一家人还亲咧。”

红军过草地时,有一回,部队在一片水草丰茂的沼泽旁宿营。一个小战士高兴地嚷嚷着发现了野萝卜,班长张思德担心野菜有毒,抢先把叶子放到自己的嘴里,细细嚼了嚼。没一会儿,便感到头晕无力,紧接着,肚子一阵绞痛,大口呕吐起来。他急忙对小战士说:“这草有毒,快,快告诉……”没等把话说完,张思德就失去了知觉。半个多小时以后,张思德慢慢醒来,模模糊糊地看见小战士端着瓷缸蹲在跟前,他急忙说:“不要管我,快去告诉其他同志。”聂荣臻元帅曾深情地回忆说:“我们的红军战士,就是在这样的荒原上,燃篝火,食野菜,冒风雨,互相激励,相扶而行……”

“力生于团结”。这股“可爱的作风”让红军将士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形成了拖不垮、打不散的凝聚力,锻造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事事不怕困难,人人不惧牺牲,是可爱的。

1935年5月,红军行至大渡河畔,红一团第一营奉命执行夜袭安顺场守敌、抢占渡口的任务。时任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萧华作战前动员,问道:“谁愿意坐第一船去?”全营官兵争先恐后答道:“我愿意!”“我是党员我先去!”随即,营长孙继先精心挑选了16名同志组成突击队。就在队伍快要出发时,一名叫陈万清的新兵,哭喊着非要参加突击队不可,最后得到批准。17名勇士,人人“在敌人不断射击之下,上岸就是一个冲锋”,坚决血战到底,圆满完成任务。

为有牺牲多壮志。这股“可爱的作风”让红军在激流里勇进、险路上飙行、铁索间强攻,与困难斗争、与时间赛跑、与敌人战斗,始终让胜利的旗帜高高飘扬。

保持革命乐观,善于苦中作乐,是可爱的。

翻越雪山时,一名女红军常在队伍里跑前跑后,挥舞着手里的快板,在山坡上唱着跳着,因其穿着一件红毛衣,红艳艳的颜色在雪地里分外耀眼,大家就开玩笑地叫她“小太阳”。每每听到一阵阵充满活力的歌声,大家便说:“我们的小太阳又升起来了!”

亲历长征的杨定华在《雪山草地行军记》中写道:“草地行军……饥寒交迫,困难万状,饿、冻、病死之人,日有所见。然而战士们精神上仍然是很快活的。由于草地行军队形比较紧凑,在行军途中一闻得休息号音,各人就地坐下,歌声四起……”朱德元帅有着同样的回忆:当过草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是极困难的了,我还认为是很好玩的。有草,有花,红的花,黄的花,都很好看……也许因为自己带着乐观性吧。

“谈笑低吟道明天”。这股“可爱的作风”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漫漫长征路,照亮每一个红军将士的心,让“这支军队有不一样的魅力”。

正是这些“可爱的作风”,鼓舞着红军将士翻越18座山脉,渡过24条河流,突破一个个封锁包围圈,长驱二万五千里;正是这些“可爱的作风”,让世人看到中国人有如此豪迈的气概、如此坚定的信念、如此壮烈的牺牲,看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也正是这些“可爱的作风”,最终汇聚成一股开天辟地的磅礴伟力,为我们迎来了一个“可爱的中国”!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长征以战斗之频、河山之险、给养之难、霜雪之冷,写下了人类历史上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长征路上,也会遇到新的“雪山”“草地”,需要攻克各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习主席强调,“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那些令人感到“可爱”的作风永不过时,永远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传家宝。

雄关漫道真如铁,让我们大力传承和发扬“可爱的作风”,加油、努力,再长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