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锤炼政治工作“快反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15 10:4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董成


近日,某部在遂行演训任务期间,及时把握官兵思想动态、主动跟进任务态势,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开展“微教育”“微分享”“微党课”等活动,有效激发了部队士气、鼓舞了官兵斗志,彰显了“生命线”特有的活力。

古语云,兵贵神速。我军历来在军事上重视速度,能否在复杂多变的局势中快速反应、把握战机,直接关系着战争的胜负。而政治工作同样要求具有“快反能力”,“雪中送炭”方能见到成效,“雨后送伞”多是徒劳无功。政治工作错过了时机,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就难以起到提振军心士气、服务保证打赢的作用。

90多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在一次又一次风险和挑战中始终保持坚定意志、高昂士气,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政治工作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发挥作用。长征时期,红2师第4团接到夺取泸定桥这一“万万火急”的任务后,他们迅即提出“走完一百二,赶到泸定桥”的战斗口号。这斩钉截铁、气壮山河的动员口号成了全团的信念和目标,最终创造了一昼夜徒步行军120公里的军事奇迹。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政治部根据战争实际情况,适时提出“创造英雄部队”的号召,一时间,争创英雄模范、敢打硬仗立大功,成为志愿军阵地上的生动景象。和平年代,在抗灾抢险现场,在抗疫斗争一线,“火线入党”“火线立功”“火线提拔”等一项项政治工作举措及时跟进,凝聚起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未来战争,节奏进程更快、态势转换更快、信息处理传递更快、官兵思想变化更快,其速度往往“使智者不及谋,勇者不及怒”。战争进入“读秒时代”,政治工作更要提高“快反能力”。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单位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脱节,没能做到一体筹划、一体指挥,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政治工作预案与作战任务要求结合不紧,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战场情况研究不深、思考不够、闭门造车;有的对政治工作讲得多、抓得少,模式陈旧、方法单一。凡此种种,必然不能快速反应,还谈何政治工作的成效?

以新求快。新形势下,我军遂行任务的时空、形态和特点发生巨大变化,迫切要求政治工作因情、因时而变,因敌、因势而动。近年来,全军各级积极稳妥地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加强网络平台和技术手段建设,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全军政治理论教育“慕课”平台、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上线运行,网上微课、手机课堂等政治工作新阵地不断拓展、新手段不断涌现,让政治工作“跟得上趟、合得上拍、入脑入心”。

以活求快。从近年来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情况来看,诸如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以及反恐维稳等行动,事发突然且难以预测,这就要求政治工作能够打破常规、灵活应对。在今年发生的一场洪涝灾害中,某部在执行任务期间边准备边动员,进行不间断的思想发动和现场鼓动,开展“三五句话”“三五分钟”随机教育。通过不拘一格、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确保了政治工作覆盖面广、渗透力强、扎实有效。

以实求快。高效出自迅捷,迅捷源于精简。删繁就简的文电、短小精干的讲评、针对性强的教育内容,都体现着政治工作的“实”。在实际工作中,要砍掉一些无关紧要的枝枝蔓蔓,大力推广短、平、快的工作方式,积极倡导少开会、开短会、整合会,带头推行拟千字文、写百字令、播口头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消灭“时间差”,打好主动仗,切实将政治工作传统优势转化为战场制胜优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