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办实事要与群众多商量
发布时间:2021-09-15 10:4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文/樊伟伟 金泽星 图/周洁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如何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与群众多商量,是一个好办法。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958年4月,毛泽东同志来到广州棠下农业合作社视察,勉励大家“有事多和群众商量,把生产搞好。”习主席明确要求:“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办实事的措施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办实事的作风硬不硬,群众体会最深刻;办实事的成效怎么样,群众评价最客观。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必须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1961年,刘少奇同志在湖南蹲点调查时有两个细节发人深思:一是在东湖塘公社调查时,为弄清农民究竟吃得怎样,用棍子扒开粪便来观察。当他发现没有粮食,只有菜花树叶时,心情很沉重;二是在天华大队施家冲社员座谈会上,他取下帽子,恭恭敬敬地向大家鞠了一躬,恳请大家“对我讲点真话”。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发扬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基层官兵坐到一条板凳上,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把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想干什么摸清楚搞明白,才能找准实事之“实”,真正把实事办成惠兵之举,办到官兵心坎上。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中既有问题和矛盾,也蕴藏着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好办法。杨善洲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期间,为提高粮食产量,走群众路线,集群众智慧,改种粳稻,并用“三岔九垄”插秧法,一亩地一下子提高产量三四百斤;谷文昌走遍东山县的村村寨寨,踏遍全县412个山头,总结出木麻黄种植的“六大技术要点”,成功固定住全县80%的飞沙。办实事与群众多商量,就能在交流互动中相互启迪,在思想碰撞中互促共进,集思广益拿出真正适用管用的新思路新举措。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句响当当的诺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群众多商量不是目的,把实事办出实效才是关键。当前,我军正处于全面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基层官兵在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棘手事难办事。在进行充分调研、充分商量的基础上,重点是要按照计划安排,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去工作,带着热情去服务,带着真情去奉献,真正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官兵的“幸福指数”,从而激发官兵开拓进取、建功军营、矢志强军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