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演习场上的“低碳风”
发布时间:2021-09-15 10:1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孙兴维


坚持绿色低碳,是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演习场处处洋溢着“低碳风”。快反分队指挥员朱涛说,天气炎热时车辆上的空调设备正常运作,但官兵只要下车训练,就会关掉空调,必要时车辆熄火,减少能源消耗。

演习场上,体现绿色低碳理念的细节随处可见:双面打印演习流程简图,垃圾全部分类处理,食堂用上清洁能源,光盘行动成自觉,人走灯灭成习惯……

“演习设计之初就要求全程贯穿节俭理念,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一分不多,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演习执行导演李晓光说,演习所用的训练和保障器材,如集装箱、网箱、栅栏等都可以重复利用或者回收利用;特别是演习场地的一些基础设施,过后会直接转给前来进行适应性训练的维和待命部队继续使用。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已成维和官兵的自觉行动。有过维和经历的士官张书宾说,维和任务区多处于气候炎热地带,房间里都装有空调,官兵会自觉将空调调到最佳节能温度。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是一道必答题。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让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新标识,成为广大官兵工作生活的新风尚。

(本报郑州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